袁闽湘校长谈80中推进课改的基本经验

袁闽湘校长谈80中推进课改的基本经验

              

今日,广州教研网对广州市第80中学袁闽湘校长进行了采访,请他谈谈学校推进课改的经验。下面是袁闽湘校长回应广州教研网采访的谈话内容。

广州教研网:(下略称“教研网”)作为全国课改的示范基地,80中近几年来是怎样有针对性地推进课改的?具体成效有哪些?

袁闽湘(下略称“袁”)我们的做法是:

(一)顶层设计有思路。学校领导班子按照教育局20078月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提高质量、均衡发展”两大主题战略思想,顶层设计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思考“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科学规划,系统思考。

(二)推进过程有措施。1、改革管理机制,保障课改高效落实。将一线教师纳入教育教学管理队伍,形成一切根植于课堂、服务于课堂的研究型管理机构。2、建立研训制度,促进教师参与课改。通过师生培训、课题引领,研讨课堂问题,加强校本教研深度,组织教学比武、教育年会,促进教师相互交流,改革课堂评价制度,注重以“学”来评“教”,创建学生“星级”评价体系,增强课改内驱力。

(三)重视班级文化建设,推动课改推进。加强班级环境文化、管理文化、精神文化建设,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提高管理效益。

(四)加强教师培养力度,着力培养名师团队。我们将广东省名校长培养对象,省、市、区青年骨干教师和名教师培养对象组建成“课堂教学改革名教师团队”,提出“以品德为表率,以课改为示范,以研习为过程,以发展为归宿”的培养策略。

我们认为,课改,可以说成长了学生,成就了教师,发展了学校。

教师基本上转变了陈旧的教育观,树立起了新的教育教学观念,形成了让学生建立问题性知识的课程理念,营造了生态化的教育氛围;在课改过程中,浓厚的教研氛围促进学科组、备课组、教师在相互学习中实现共同进步;转变了教学方式,从主要依靠“教”的教育教学转变为主要依靠学生“学”的教育教学,体现“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自学、合作、探究”;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增强了学生主动参与意识,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促进了学生思维水平的提高;学校由一所普通的农村高中跻身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实现了学校生态发展。

 

教研网:作为校长,您有哪些有别于其它学校的办学理念?贵校的“生态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效性方面有什么特点?

袁:在不断学习、思索、实践、再思索的工作过程中,我形成了自己的“生态教育”的办学思想,从“生态管理”“生态课堂”“生态文化”“生态心理”四个层面去践行这种教育思想,把自己的办学思想贯穿于日常的管理活动中,把自己的办学思想转化为师生的教与学行动

生态教育是一种以民主、平等、开放、安全、和谐为核心,以追求师生以及学校全面、健康发展为目标的教育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激发人的潜能,使学校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是生态教育的核心。“生态教育”有着以人为本的管理观,通过构建和谐融通的人际关系与彼此信任、相互依存的动态结构,为学生创建全面发展的物质条件和人文条件,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它有着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思想,既关注学生当下的知识储备、技能与能力,更重视帮助学生形成终身需要的学习能力、创新潜质、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个性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我们的“生态课堂”教学模式的高效性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理论系统的完整性,我们的模式从对生态课堂内涵的挖掘,到生态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到生态课堂教学模式推行策略的设计,都是在理论的指导下构建的课程改革的体系;二是教学方法的灵活性,不同的学段,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内容,有适合学生的认知兴趣和规律,顺应学科知识特点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不追求形式的模式化;三是呈现方式的科学性和艺术性,生态课堂教学既要求讲科学性,又提倡讲艺术性,使我们的课堂具有动感、情感、美感,使课堂有感染力;四是课堂教学的成效性,我们课堂师生关系和谐,重视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重视分层教学,落实精讲精炼,提高课堂教学成效。

 

教研网:学校让学生在学习中得到快乐的方法或措施有哪些?可否以具体例子加以说明?

袁:主要由以下几点:

1.建设团队,共享智慧。建设小组团队,组内异质,组间同质,课堂上小组合作、交流,共享集体的智慧成果。

2.重视展示,享受成功。我们的课堂提出“展示是提升”这一原则,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学习的情绪,激活他们的思维,让他们在课堂展示中提升自己的板书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思维理解能力,促进发展,享受成功,增进自信。

3.注重分层,增长自信。导学案设计分层,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完成相应的预习;课堂小组交流分层,同质对子互帮互学;展示内容的难易分层。每一个环节,都以生为本,理解、尊重学生个性差异,让不同层次学生都能享受学习成功,展现自信。

4.规范程序,培养严谨。课前自主独学,课堂小组交流、展示、对抗、质疑,课后双色笔整理导学案,有计划、有目的教育活动有严格的规范,培养了学生严谨的学习作风。

5.重建关系,展现尊严。和谐、宽松、民主的课堂环境,营造了浓厚的平等和谐的氛围,师生、生生相互欣赏,相互尊重,关系平等、融洽,学生们在课堂上得到尊重,在班级里有尊严。

2011届学生曾永坚说:这种课堂开始,我难以接受。因为我认为这会极大地影响成绩,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和适应,在课堂的展示中有了同学“滔滔不绝”的讲解,有了平时内向的同学“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惊喜,更有了“百家争鸣,如沐春风”的畅快……慢慢地,不知不觉,我们养成了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增加了大胆发言的勇气;知识经过了自己的梳理变得更扎实,成绩也更稳定了。

                     李伟成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