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开展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一)

白云区开展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系列报道(一)

广州教研网特约通讯员黄永红  杨武供稿  2009年,白云区教育局提出了幸福教育的价值诉求。幸福教育,于学生而言,就是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关注,每个学生都能主动的、生动活泼的发展,每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都得到尊重,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适合的教育,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更多的成功体验。于教师而言,每个教师的专业日趋成熟,他们拥有专业眼光、专业品质与专业技能,每个教师都能得到社会的尊重,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日趋增强。从2009年开始,教育“改革与创新”逐渐成为白云区教育系统的焦点话题,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试点正式启动。白云区广大教育工作者必将经历一次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方式、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大洗礼。

一、          先进教育理念催生白云区区域课堂教学改革

从全国课程改革、素质教育的推进,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颁发,以学生发展为本”的主导理念已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追求,通过课堂教学改革,转变学习方式,以培养学生“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为目标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正逐步走进课堂。

全国乃至我区,都有不少学校已形成了成功的经验与成果,呈现出课堂教学改革百花齐放的局面。虽模式多样,但其追求的都是千方百计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强化其自觉学习的内驱力,促成学生在课堂上的三动:动脑、动口、动手,激发学生的潜能,张扬学生的个性,让学生能主动地自觉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并且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和幸福,掌握并发展终身学习的能力,为学生一生的成功奠基。

二、              白云区教育的区情呼唤区域课堂教学改革

白云区校际之间的差别仍然比较明显,层次(等级)比较鲜明。大部分课堂,老师“讲”的时间还是多于学生“学和练”的时间,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思考、讨论交流的时间不足。学生习惯于围着老师转、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按着老师的设计学习,教师也很少指导学生如何学、怎样学,致使学生思维不积极、问答不主动、课堂不活跃。教师的教学思想还是定位在我要讲什么、学生应该记什么上,仅考虑“我”如何将知识讲清楚、讲明白,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生的学习过程考虑很少。教师只注重课本知识传授,忽视了教学的生成性和学生的差异,不能让学生通过思维过程去感悟知识、理解原理、掌握规律、熟练方法。练习的针对性差,不能精心设计自主作业、分层作业和创意作业,学生整天埋头于统一的、大量的作业之中,只有题量的增加没有能力的提高。教师考虑较多的是学科本身的知识点和训练量,就本论本、就题讲题,对学科之外的资源使用很少。如对有效的课外读物、音像资源、现代化教学设备的运用和各种有利于提高学生兴趣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活动、实验以及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潜在影响等思考不多,至使现有的教学资源(如图书、影像、实验仪器、多媒体)多数闲置。基于以上问题,一些中间层次的学校主动求变,率先推行了课堂教学改革,学校整体面貌因变革而焕然一新,教学成绩节节攀升,教师体验到了善教者的幸福,学生享受到了学习的快乐。这些学校的突然崛起,搅动了学校之间固有的梯次,打破了原有的平衡,激发了旧的“高端学校”强烈的紧迫感,同时,点燃了“低端学校”发展的希望。因此,学校之间新一轮竞争的爆发,必将产生一些优质学校。如,八十中示范性高中评估的高分通过,已向迈进名校走出了标志性的一步;32所试点学校的确立与稳步推进,必将成为优质学校重要成员,同时,必将带动一大批薄弱学校走向优质,从而实现白云区的教育“高位均衡”。

三、白云区开展区域课堂教学改革的步伐

1.行政推动——课堂教学改革逐渐成为全区教育系统的集体意志

白云区的课堂教学改革是由“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双向路径推进的。起初是源于个别学校的自发探索,这些学校的改革创新精神与不俗的教学成绩,成为了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与动力。201010月,由白云区教育局与中国教师报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三届高效课堂博览会吹响了我区课堂教学改革的号角。在20118月白云区中小学校长工作会议上,唐文贵局长作了关于区域课堂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拉开了白云区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的大幕,《白云区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方案》的颁发,标志着我区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逐渐成为全区教育系统的集体意志。2011学年第一学期,通过课改开放日、课改报告等形式,进一步加大了对课堂教学改革的宣传;从师资培训、技术指导上加大力度,并在政策与制度、培训与指导上给予了更大的支持与鼓励。试点先行,力求通过区域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区域教育核心竞争力,促进白云教育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发展。

2.落实纲要——助推区域教育内涵式发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教育发展,根本靠改革。要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同时还提出:“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要求“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教育内涵发展”,白云区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把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把促进我区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改革的重要诉求。全局上下统一对课堂教学改革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将课堂教学改革作为工作的重点,按照全局部署,有计划、按步骤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改革试点校切实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为区域教学改革提供范本,积累经验并鼓励群众性的课堂教学改革。力求到2014年,所有中小学都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3.草根培养——催生专家型教师成长

教师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最重要的力量。毋庸怀疑,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是师资队伍建设,包括校长队伍的建设。针对我区师资队伍庞大且素质参差不齐的基本特点,教师培养的基本策略是:专家引领与同伴互助(草根培养)相结合,以同伴互助为主。专家引领,主要是解决理论素养的问题,同伴互助能让互助者相长,相互借道、共同成长,因为师资差异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培养资源。邓小平说过,“我们的改革开放的成功,靠的不是本本,而是实践,靠的是实事求是。”在实践中培养教师,是我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如,成立了由全区一线课改先进教师组成的专家团,在全区七个片镇开展了多层次立体式的巡回演讲,参与倾听的教师达8000多人次;八所课改先进校,先后举办了面向全区教师的开放周,参与培训的教师逾万人次;教育局举办了首届青年教师业务大赛,参与的教师达4000多人。

专家型的教师,首先是拥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其次才是专业能力。在“互动生成,多元发展”的课堂教学改革理念的统领下,白云区这片沃土上必定会诞生一批有思想的教育家,他们必定会成为白云区区域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的关键的力量。

(以上报道资料根据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袁成主任在白云区区委区政府举办的专业技术人员春节团拜会上的发言

 

                                                                                                                                   审改:李伟成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