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组块教学”理念下的课外阅读指导

  【教学理念】

  本课体现了阅读教学中组块学习的理念。人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信息单位,知识单元,即相似块,如语言相似块,情感相似块,形象相似块等,而有意识的将许多零散的信息单元整合成一个更大意义的信息单位,称之为组块,组块是认知过程中的一种组织策略和整合行为,是一种学习方式,可以提高阅读效率。课外阅读更需要学生掌握这种方法,帮助学生走出名著学习消极的状态,进一步激发学生阅读历史故事的兴趣,使在学生的个性化阅读感受与集体的阅读智慧相交融,进一步加深对故事的理解,拓宽自己的阅读面,增大阅读量,获得情感的熏陶,享受阅读的乐趣,学会阅读的方法,并能创造性地吸收阅读信息。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初步了解《史记》内容梗概及作者,了解《史记》对弘扬中国民族历史文化方面的贡献,培养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热情。了解司马迁这个人,学其在逆境中崛起的精神。

  2.通过自读,锻炼学生的概括能力,培养读书做笔记的习惯。

  3.指导学生归纳“读好书,读整本的书”的基本方法,并实际运用到课外阅读中。

  4.进一步培养学生整理信息的能力,能充分运用组块记忆法帮助自己学习。

  5.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读书的快乐,激发学生继续阅读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教学重点】

  激发阅读历史故事书的兴趣,指导学生归纳“组块学习”的基本方法,并实际运用到课外阅读中,体会与享受读书的快乐。

  【教学难点】

  学会运用收集的资料与学习伙伴交流读书心得体会,提高合理整合资源的能力。

  【课前准备】

  带小学生版的《史记 》、收集有关的资料。

  【教学过程】

  组块一: 精彩回放,谈论历史

  师:同学们,还记得我们学过的课文中,有这些历史故事吗?你能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吗?

  生1:《猴王出世》——选自施耐庵的《西游记》

  生2:《完璧归赵》——选自司马迁《史记》 中的 故事《将相和》

  生3:《草船借箭》——选自罗贯中的《三国演义》

  生4:《空城计》——选自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也称《空城司马谈笑退诸葛》

  师小结:这么多的历史故事,串成了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其实,它们还只是这长河里一朵朵小小的浪花。还有更多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都汇聚在一本书里,知道是哪本书吗?(板书:史记)

  【分析】全文由已知的历史故事为知识组块导入,看似平淡,实则奇崛。既回顾了以往的知识,又帮助学生形成了阅读期待,较好的开启了文本阅读的钥匙。

  组块二:整理资料,走进作品

  师:“罗各方面,融会贯通”,中国第一部通史,这节课老师就带大家走进这幅灿烂的历史画卷。自读老师发下去的材料,《列传第二十一》等三个内容,(内有版本、朝代、故事、文字资料介绍、经典认识等,准备这些材料是怕学生收集不足而准备,同时为了让学生通过自由浏览,利用已有资料进行整合信息、生成新的信息能力的培养。)结合你课前了解的信息进行自我整理,谈谈你对这本书的整体认识.

  生1:史记是我国第一部通史。在史记之前,有以年代为次的“编年史”如春秋,有以地域为限的“国别史”如国语、战国策,有以文告档卷形式保存下来的“政治史”如尚书,可是没有上下几千年,包罗各方面,而又融会贯通,?络分明,像史记那样的通史。唐刘知几的史通分叙六家,统归二体。所谓“二体”,就是“编年体”和“纪传体”,而史记是纪传体的创始。

  生2:我有补充,历代的所谓“正史,从汉书到明史,尽管名目有改变,例如汉书改”书“为”志“,晋书改世家”为“载记”,门类有短缺,例如汉书无“世家”,后汉书、三国志等都无“表”、“志及世家”,但都有“纪”有“传”,绝无例外地沿袭了史记的体例。

  生3:我收集了《司马迁自序》,序中据说史记全书本纪十二篇,表十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今本史记一百三十卷。

  生4:小学生版本的《史记》是一套故事化的历史读物,阅读其中一个个历史故事,就能使我们具体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的悠久,古人的智慧。在这套书中,作者选择重要和著名的人物和事件,根据史籍材料,加以组织和裁剪,用通俗的现代语言写出来,浅白易懂。

  师小结:《《史记》》是一套故事化的历史读物,以年代为顺序,描绘历史故事、人物故事等。阅读其中一个个历史故事,就能使我们具体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的悠久,祖国的文化的璀璨。

  【分析】恰当地将材料分成一个个知识组块,是提高阅读效率的好方法,我特意指导学生学会从材料中提取需要的信息,并按照其关联分类,如史记的介绍,书中故事、故事背景、作者简介等等,从而形成学生发现材料主要信息的能力、重组信息的能力。

  组块三:精品阅读,走进作品

  一、分享故事,读书得法

  师: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孕育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在沧海桑田似的江山更替中,在狼烟四起的金戈铁马中,中华民族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英雄人物,谱写了一首惩恶扬善、弘扬正义的浩然正气歌。同学们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一看究竟了。正如卖考莱说的:“把一页书好好地消化,胜过匆忙地阅读一本书。”老师为大家推荐一个比较熟知的故事《项羽列传》。你打算用什么方法来读这个故事呢?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的读书方法。

  (学生汇报自己的读书方法。板书:读书要讲方法)

  生1:要读懂文章讲了什么内容;

  生2:品味并积累好的语言,好的段落;

  生3:可以在书上圈圈画画,也可以在书上随手记下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师:同学们以前常用这样的方法来读书,不知同学们是否发现这本书与我们所读的其他书有什么不同吗?针对这本书,同学们还有什么读书方法吗?可引导同学们再从这几个方面说:(教师结合精彩回放的四个故事,引导认识这本书的读书方法。)

  1.《史记》是一套故事化的历史读物。有许多的历史知识,跟我们所学的语文知识的关系十分密切。如事情发生的朝代、人物、主要事件等有关的历史知识,所以我们不但要读,有时也应记一记。(将相和为例)

  2.成语是我们必备的基础知识之一,很多的成语就源于这些故事,所以我们也应多积累成语的来源,成语的喻义等。(以完璧归赵为例)

  3.教师总结读好一个故事的读书方法:

  将许多零散的信息单元整合成一个更大意义的信息单位,称之为组块,组块是认知过程中的一种组织策略和整合行为,是一种学习方式,可以提高阅读效率。

  4.现在我们就来运用这些读书方法来阅读这个故事吧,可以和小组的同学交流一下读书心得,看看从中能有哪些收获。

  5.学生汇报,教师相机指导读懂这篇文章。(从主要内容、人物评价、读书感受等方面来谈)

  【分析】诊视学生独特的阅读感受和阅读方式,学生有的边读边批注,有的边读边圈画、有的边读边积累,自选故事静思默想,由于文本有着严密的内在结构,即语言组块,阅读的过程便是顺应这种特点去发现和积累的过程。

  二、博采众长,各抒己见

  师:我们用自己喜欢的方法阅读了《项羽列传》,有了很多的收获,古人云“读史可以明志”,让我们一起走进历史的天空,在一个个的故事里,了解历史,拓展见识。选择你最感兴趣的一个故事,运用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自主阅读。(生自读,师巡视,并参与学生的读书活动,对个别学生进行指导)

  生1:看“阅读指南”。

  生2: 自由读故事,边读边想:先把故事中的字词读准了,再想一想故事中讲了谁?主要讲了什么?

  生3: 积累一定基础知识,如:成语的来源,成语的喻义,故事中精彩的词句等。

  生4: 与学习伙伴交流学习体会。

  三、汇报交流

  学生结合网上阅读回复和个性感受谈读书收获。

  【分析】比照与联想是组块教学的重要策略,史记中记录了众多人物,他们的性格命运各不相同,通过比照和联想,完成人物形象学习和语言表达方法学习,从而完成阅读教学的双向任务。

  组块四:穿越时空,走近作者

  师:今天老师领着同学们走进了《史记》,走进历史,我们会开阔眼界;总结历史,我们会更智慧。但给我们这本书的作者却不能不介绍,有谁收集了作者司马迁的资料。

  学生交流,了解作者的经历、写书的过程

  组块五:由此及彼,形成习惯

  1.过渡:同学们已经很好的掌握了读好一个故事的阅读方法,并能在阅读中有所收获。但要想读好整本书,这些方法还是有些欠缺的,针对整本书的阅读,你还有什么好的建议?

  2.进一步引导归纳总结读好整本书的读书方法:

  (序语后记要通读,翻阅目录晓内容,浏览精读相结合,多读多思知识多。网上交流效率高,学后运用乐趣多。)

  3.师小结:老师希望同学们让读书成为习惯,(板书:读书要成习惯),历史应该如何评说,各人有各人的见解,有一首歌词中这样写道:“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运用科学的阅读方法,潜心阅读《史记》,让我们一起把书里蕴含的故事读得更深,更精,更细。

  4.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知识的丰富,我们对这本书的理解和感悟会越来越深入,越来越透彻,要想真正达到博古通今,我们真的需要一生来通读这本书籍。

  5.最后送给大家一首小诗,希望同学们爱上阅读。

  书山有路书香使人醉,学海无涯读书志更明。让书香润泽我们的童年,让阅读丰富我们的人生。愿我们一生与好书为伴,体会乐趣,收获智慧。

  6.课外自主作业。

  课外阅读《史记》中的故事,在班级博客中书写读书日志交流读书体会。

  【分析】特级教师薛法根曾经说过:人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信息单位,知识单元,即相似块,如语言相似块,情感相似块,形象相似块等,而有意识的将许多零散的信息单元整合成一个更大意义的信息单位,称之为组块,组块是认知过程中的一种组织策略和整合行为,是一种学习方式,可以提高阅读效率。课外阅读更需要学生应掌握这种方法,帮助学生走出名著学习模模糊糊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