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广州市中小学艺术课程研讨会纪实

     

  2013年6月20日是一个意义深远的日子。这一天上午9点,全市800多艺术教师代表和学校行政代表在齐聚广州市第一中学高中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广州市中小学艺术课程研讨会。研讨会由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办,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广州市第一中学协办。

  整个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分两个会场进行中小学四节艺术微课展示,第二阶段是会议主体研讨。四节微课分别是: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区慧敏老师执教湖北教育版《艺术》教材一年级下册美术背景切入的艺术课《我的机器猫》,广州市荔湾区东沙小学蔡丽老师执教湖北教育版《艺术》教材一年级下册音乐背景切入的艺术课《洋娃娃和小熊跳舞》,广州市真光中学初中部杨琼老师执教湖北教育版《艺术》教材七年级下册美术背景切入的艺术课《舞台上的戏剧人物》,广州市南海中学彭蔚雯老师执教湖北教育版《艺术》教材七年级下册音乐背景切入的艺术课《春色满园》。四个微课分别从音乐、美术学科背景切入进行艺术课程教学,将最具有艺术课程特点的片段展示给与会者。

  会议主题研讨环节首先由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姚丹副主任以《追寻艺术教育的梦》为题汇报了荔湾区近一年来中小学全面实施艺术课程实验的整体情况,荔湾区68所中小学185名教师16000名学生全员全程参与艺术课程实践,发言以抓住契机、志同气合、强学力行三方面介绍荔湾区艺术课程实施情况,尤其在强学力行中,重点介绍了艺术课程实践的24字思路:理念先行、研训同步、点面结合、难点突破、学科联动、立体推进,并对荔湾区中小学艺术课程实践模式分别进行了提炼与介绍。发言汇报了荔湾区艺术课程实验效果,并对今后艺术课程实践进行了实验思考,思考主要有:进一步更新观念,落实到行动中;加强可操作性教学模式的研究;促进区域特色课程资源与课程的融合。

  荔湾区三元坊小学刘玮妍主任作为学校行政代表作了题为《从艺术课程 走进艺术人生》发言,主要介绍了学校在推进艺术课程实验中的一些做法。一是规范管理,促进艺术课程实施。二是分科切入,合作教学。并以学校实际开展情况为例分析了目前学校在艺术课程实施上的优势与不足,为其他学校开展艺术课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荔湾区小学音乐教研会会长梁伟茵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作了题为《与艺术共舞的365个时光》的发言,梁老师结合自身的艺术课程教学实践,以诗意的语言和文字感染了在座的听众。她说:教学观念的转变就若立于看得见风景的房间里开启一扇窗;课程实施就若窗外宽广的土地,授予种子,让你去规划,让你去播种;课程未来的空间就若一棵树,守静,向光,脚下踏着课程的泥,每一天都在隐秘成长。

  随后,市教育局教研室朱则平老师对四节微课进行了点评。朱老师首先概括了四节课的特点:第一,教学的目标设定明确合理,四节课体现了学生对人文素养的目标,同时体现了对学生艺术能力的培养要求;第二,教学做到有机综合,灵活切入;第三,艺术知识与技能的教学与艺术的实践紧密结合,有序进行。四节课都不同程度地体现了对艺术知识与技能的重视,而知识与技能的教学是紧密建立在艺术的实践过程的;第四,因人制宜开掘课程资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四节课不同程度体现对地方课程资源和特色课程资源的开掘,并将这些资源有机地融入教材,统一在同一个人文主题之下,结合自然,更好的揭示了单元的人文思想;第五,教法、学法灵活、多样,符合所教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第六,四节课体现了艺术课程的审美创造价值。体现了对审美的要求,更体现了对艺术价值的追求;第七,体现了对族、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第八,体现了多元评价。

  朱老师也针对具体课堂提出了建议:把握契机有机地对艺术门类进行综合,还可以有更大的一些空间;在教学当中,注意加强师生的互动,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在教学拓展中,有一些内容的拓展是可以的,如果能结合教材本体进行,那么教材的主题结构就能很好的呈现,当我们在开发一些乡土教材的编写时,我们可以做一些更大的扩展。

  朱老师也谈了对今后艺术课程的几点想法:第一,按照市教育局领导对艺术课程的有关要求,在荔湾区成功开展艺术课程经验的基础上,适当在其他区扩大对艺术课程的实验范围,形成艺术课程实验更好的氛围,希望老师们积极参与课程实验。第二,是以艺术课程的科研带动艺术课程实验,要出成果,希望老师们积极申报市艺术课程实验的课题研究。第三,各区的音乐、美术教研员要积极参与实验研究,要热情支持本区艺术实验学校开展艺术课程实验,总结和推广艺术课程实验经验与结果,表彰先进。第四,要积极开展艺术教师的在职培训,市也在筹备艺术课程的继续教育课程。

  荔湾区教育局刘轶副局长指出,这次研讨会是我区艺术教育的一大盛事!它不仅是荔湾区的艺术课程展示,更是对艺术课程开展情况的检验。刘局长简要回顾了过往一年我区艺术课程的开展情况,并对艺术教师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实验学校对艺术课程教学进行总结和提炼,将艺术教育发展成学校的特色教育之一;二是艺术老师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认真研读教材,掌握教材实验方法;三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将艺术融入到课程,让学生真正地喜爱艺术。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黄宪主任发表了题为《促进学生全人发展的积极探索》讲话,从教育全局与素质教育全人培养的角度对全市艺术课程开展做出理论上的指导。黄主任一直以来密切关注广州市荔湾区艺术课程的实验情况,他说,上次在华侨小学荔湾区开展阶段性小结取得很好的效果,今天是对一年以来的总结,内容丰富,感触良多。黄主任再次强调了广州市开展综合艺术课程的意义。从现代的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都使我们充分地认识到基础教育不是专业教育,是通才的教育。过去在基础教育到高年段进行分科教育,现在从小学阶段就强调分科,分科教育讲究学科知识的独立性与系统性,但是又容易忽略的学生综合能力和素养的培养。在艺术教育领域,传统的艺术教育也局限在音乐、美术等单科教学上,内容上又局限于唱歌、绘画等一些学科单层的技能教学,涉及面比较窄,对于艺术创作丰富多彩的方式,以及艺术与其他学科的知识,包括艺术的历史、评论、美学等关联关注得比较少,学生获得的往往是一些比较纯粹的专业技能。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他们将来主要不是从事艺术职业,但是艺术的修养与素养是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因素。过去几十年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艺术教育者们都在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就是能不能开展一些拓展综合艺术课程内容的教育,根据国家出台的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国内有一部分地区和学校开展了综合艺术课程实验,但是由于我们艺术课程任教的老师都是单科背景的老师,所以在教材的操作上存在比较大的困难,也导致艺术课程在一些地方进展不够顺畅,单科教学老师从事艺术课程教学感到困难已经成为制约艺术课程实施的一个瓶颈问题,所以目前我国艺术教育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是素质教育催促着综合艺术教育的实施,另一方面综合艺术教育又受到教师教材等限制,举步维艰。由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编写的长江版国家艺术教材(现为湖北教育版)及其课堂教学实施有这样一个一个思路,即按照1:1比例以音乐与美术背景老师扬长避短,共同操作一套艺术课程,凡是单数序列的课由音乐学科背景的老师操作,双数序列的课由美术背景的老师来上,就形成了一套综合艺术课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操作模式,并且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既适合于具有综合艺术素养的老师操作,又适合于单科艺术背景的艺术老师操作的综合艺术教材,以求到达从文本课程实施来建构一套符合现阶段中国国情的综合艺术课程教学体系,突破实施艺术课程的瓶颈问题,从而探索实施综合艺术课程的可行的操作方式。另外,以荔湾区为主和其他区部分学校参与的艺术课程实验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推进了区域教育的整体发展,荔湾区将艺术课程放进区域学校特色发展中,体现了教育行政的大智慧,深化了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实施,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整体发展,体现了艺术教师队伍的综合素养与科研能力。

  黄宪主任还在会上转达了广州市教育局吴强副局长的祝贺与指示。吴局长表示市委市政府领导关心素质教育与艺术课程教学,对市教研室的项目改革试验非常重视,支持市教研室对艺术教师的继续教育,希望全市学校行政领导对艺术教育的重视,进一步加深对艺术课程推进的认识,有利于满足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需求,有利于课堂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有利于促进我市艺术课程教师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特色学校发展。广州市将逐步扩大规模,积极稳妥推进艺术课程实验,并不断总结提炼成果,推广经验。

  最后,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办公室刘金军副主任在研讨会最后宣读了28位艺术课程实验先进个人,将研讨会气氛推上高潮,28位获奖者上台接受了领导的表彰。

  此次研讨会的意义,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去解读。但最重要的是显示出广州市对推进艺术课程的坚定信念,正是在各级领导、各实验学校与实验教师的大力推动下,一年时间的艺术课程实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试想,如果没有这种信念,课程改革很难取得这样的效果。而实际上,在艺术课程实验中,获益最大的是我们“未来世界的主人”,他们在艺术课程实验中,人文素养与艺术能力得到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不得不承认,我们在实施艺术课程实验中还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尤其是现行师资队伍还不能充分满足综合艺术课程教学的需要,教师的理念还不能得到及时的更新,导致综合艺术课程推进遇到一定的阻滞。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纵观世界各个国家艺术教育的发展,不难看出,综合艺术课程是大方向、大趋势,有大量的理论与实践依据作为支撑。这次研讨会回顾了广州市艺术课程开展一年来的基本情况,展示了艺术课程实践的优秀课堂片段,对全市进一步开展艺术课程实验做出了全局性的部署,这将是广州市在课程教学改革道路上的一个成果,为全市艺术课程普及迈出了坚定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