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赏识教育理念指导下的“后进生”转化策略

  论文提要

  本文以赏识教育理念为指导,对现阶段中学“后进生”教育转化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需要赏识教育理念加以指导;二是运用赏识教育理念指导“后进生”教育转化策略。

  关键词

  运用 赏识教育理念 指导 后进生 转化

  所谓“后进生”,就是在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学习成绩等方面暂时处于落后状态的学生。我们学校是广州市的一所普通中学,在多数班集体中,或多或少有些学生爱和社会上打架惹事人员交往,平时不听话、好捣乱、学习成绩较差,这些学生大都被学校归类为“后进生”。从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看,“后进生”的人较多。俗话说:“一粒老鼠屎,损坏一锅汤”。“后进生”较多,导致所在班集体产生的问题也较多,比如卫生乱糟糟,上课乱哄哄,集体活动很多人不愿参加,任课老师无法正常讲课等。所以,在一个班集体中,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成为班主任教育工作的的关键。多年来,我结合教书育人实际,在中学“后进生”教育转化工作中,尝试以“赏识教育理念”为指导,突破教育转化难点,收到了比较好的成效。

  一、“后进生”教育转化工作需要赏识教育理念的指导

  所谓“赏识教育理念”,就是指老师注意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及时加以充分肯定和不断强化,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学生在受到赏识的心态中觉醒,在被赏识的环境中成长进步的一种教育理念。赏识教育对“后进生”教育转化工作显得更加重要。

  首先,班主任老师理解和把握赏识教育理念,接受和重视“后进生”,让“后进生”感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才能为“后进生”转化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其次,赏识教育理念要求班主任老师在承认差异、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开展教育,才能有效帮助“后进生”树立自信、走向成功。

  第三,“后进生”更需要给予关心、爱护和尊重,他们更渴望得到来自各方面的赏识。因为中学阶段的“后进生”正处在生理、心理变化的关键时期,也是人生中生理和心理的最大变化、最不稳定时期,此时尚未形成独立的自我意识,他们比其他学生更在乎老师的看法,特别是班主任老师的看法。如果用强硬的态度或单纯用纪律的约束,只会使“后进生”的逆反心理越来越强,不利于其教育转化工作。

  就精神生命而言,每个人仿佛都是为了得到赏识而来到人世间的。正如美国心理学家威谱•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赏识是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阳光、空气和水分。“后进生”因为赏识而变得越来越好,因为赏识而唤醒他成人成材的欲望,从而使我们的“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二、运用赏识教育理念指导“后进生”教育转化的策略

  作为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如何正确运用“赏识教育理念”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呢?根据自己多年来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经验,我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营造赏识教育氛围,帮助“后进生”消除自卑感和逆反心理。

  作为“后进生”,大都有两种明显的心理特点:一是自卑感强;二是逆反心理强。因为他们经常受到父母的训斥与怒骂、老师的冷落与批评、同学的疏远和歧视,使他们感到很自卑。同时觉得自己有太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使他们无论在行为上还是心理上都有着很强的逆反心理。而被称为“后进生”的学生,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他们往往会成为老师批评的对象,久而久之,他们会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甚至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老师一味的训斥,喋喋不休的批评,“后进生”并不会感到老师特别是班主任是为他们好,更不会觉得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对他们的“爱”,相反,他们会对班主任的教育转化工作产生严重地对抗和逆反心理,从而增加教育转化工作的难度。其实,他们内心也是很痛苦的,他们更渴望得到家长、同学、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的赏识和关爱,就像久旱的禾苗,渴望得到雨露滋润一样。

  因此,作为班主任,要树立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良好形象,要深入了解“后进生”,真诚关爱“后进生”,乐意帮助“后进生”,满腔热情地去赏识“后进生”,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班主任对他们浓浓的爱意,感受到爱的阳光和雨露,感受到尊重与理解,从而营造出赏识教育的良好氛围,为更好地消除“后进生”的自卑感和逆反心理创造良好条件。

  (二)善用赏识教育方法,帮助“后进生”树立自信心。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智能是多元的,是存在差异的。这就要求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要一分为二地看待班上的每一位学生,很好地赏识每一个学生。事实证明,许多“后进生”,往往在操作技能、艺术、体育等方面都有较为突出的表现,在班级活动中能不同程度地为班集体增光添彩。如果我们的班主任老师仅靠学习成绩简单地把这些学生进行横向比对,简单粗暴地把这些学生划到“后进生”行列,这样只会扼杀他们的进取心。所以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应因势利导,善用赏识教育方法,帮助学生改掉坏毛病、树立自信心,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多创造称赞“后进生”的机会。“后进生”缺点较多,但事实上他们并非一无事处,只要悉心观察,在他们身上随时随地可以找到表扬和称赞他们的机会以促进他们取得更大的进步。比如,2012年7月从我带的班上毕业的周某某,从小学开始就是学校出了名的捣蛋分子,在初一新生入校分班时,校领导特意把他分配到我的班上。在三年的初中学习里,我作为他的班主任老师,没有鄙视他,没有放弃他,而是用我的爱心、耐心和恒心来赏识他。由于他个子比较大,也非常热爱班集体,也想为班集体做些工作,于是我选他做了3年的劳动委员。班上的劳动,他不仅用心组织,还总是亲身带头干,这样班上的卫生和其它劳动任务很快就会保质保量地完成。通过寻找他这样热爱劳动、积极组织大家努力完成各项劳动任务的机会,并及时在全班予以表扬和称赞,从而使他对班集体更加热爱了,办事的自信心更足了,帮助他人的意识更强了,学习的积极性更好了。到初中毕业时,他各方面进步非常明显,从而成长为一名谦和有礼、爱护班集体荣誉的好学生。如今的他,正在广州市司法学校读中专,还参加了学校的“突击队”(代表学校经常参加各种竞赛活动的团队),成为了一名优秀上进的好青年。

  因此,班主任要做“有心人”,积极创造条件让“后进生”获得师生赏识的机会。美国总统林肯说过:“人人都喜欢受人称赞。”不管是谁,都想听到别人对自己的称赞与肯定,尤其是自己感到孤独气馁时,更想得到别人的鼓励。其实“后进生”更渴望进步,更渴望得到赏识。班主任要多创造赏识“后进生”的机会,使他们尽快走出困境,早日找到前进的方向。

  2.多寻找表扬“后进生”的场合。心理学家指出,当一个人得到赏识时,他心里就有了一种成就感,就会对未来充满信心。一个有信心的人,就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去。表扬就是一种赏识,对学生具有极大的激励作用。但是,班主任老师的要学会表扬学生,要努力寻找适合表扬的场合:第一,可以在班集体的场合中及时表扬“后进生”改进的点滴。比如在平时的考试、听写中,“后进生”有进步的,要及时表扬;在打扫教室中表现好的,要及时表扬;遵守课堂纪律有进步的,要及时表扬;还有遇到出勤、做操等方面表现好的,甚至遇见主动擦黑板之类的小事这样的场合,都要及时表扬“后进生”,使他们在不断的赏识中,其自信心逐渐得到增强。第二,可以通过私人场合因材施教进行赏识引导。例如2012年下半年,学校给我们初一(5)班分来了一个叫周某某的男生,此男生可谓“劣迹斑斑”。但在一次家访中,我欣喜地发现他有一个很多“后进生”没有的优点:喜爱看课外书。我认为,爱看书的学生尤其是中学生,绝不可能一下子变得很坏。后来,我继续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他只要碰到他喜爱的书,比如《柯南》或是《福尔摩斯全集》等书籍,他就会一下子安静下来,聚精会神地看起书来,就不会再捣蛋而影响他人听课了。每每遇到这样的场合,我都会表扬他一番,使他在表扬和赏识中找到自信心和自豪感,并进一步激发他扬起学习的风帆。

  3.多让“后进生”感受到成功的快乐。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在表扬“后进生”时,要让他们时常感受到成功的快乐,才能不断强化他们进步的“成果”。为此,班主任老师要根据“后进生”的实际情况,一方面要帮助“后进生”设立合理的努力目标,让他们踮足可及;另一方面要因人而异,可设立多层次的努力目标,只要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就应给予鼓励和表扬,让他们经常感到成功的快乐。例如2011年下半年,我们初三(6)班来了一个叫李某某的女生,她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以往经常和社会上的一些“烂崽”交往,随便迟到早退和旷课,上课时也常常和一些后进男生毫无顾忌地打打闹闹,根本无心学习,总之是个很有名的“后进生”。她分到我班后,首先要求他不迟早退,再要求他不旷课;德育月评成绩合格,应及时给予表扬。同时,有意把她当成一个好学生对待,让她做班干部,排座位时也把她排在中间。使她感受到成功的乐趣和存在的价值,从而不断向前进步。慢慢地,我欣喜地发现李某某的变化,先是头发颜色变好了,耳环不戴了,然后是听课认真了,言谈举止逐渐得体了,成绩也逐渐进步了。她毕业前还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毕业时她还考上了一所广州市的示范性高中。事实证明,赏识学生,创造让学生成功的机会,感受成功的快乐,是后进生教育转化的有力推进器,能催人奋进。

  总之,对“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一直是中学生教育转化工作的一个难点。多年来我注意以赏识教育理念为指导,努力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我认为,赏识教育理念,是一套关注生命的教育理念, “生命如水,赏识人生,学会赏识,善待生命。”我们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也不是生来就了解学生的,更不会生来就知道赏识的奥秘,我们要学会赏识,赏识自己,善待自己;赏识学生,善待学生!老师教育学生的过程,也是我们老师与学生共同进步的过程,愿我们师生时刻在受到赏识的良好氛围中共同快乐进步。

  参考书目:

  1.《赏识你的孩子》周弘著

  2.《教你如何赏识你的孩子》周弘著

  3.《赏识教育典型案例分析》周弘著

  4.《素质教育在中国》 作者:陈绶祥,整理:董立君

  5.《班主任兵法》 万玮著

  6.《教育的革命》 舒畅、永彪编著

  7.《素质教育在美国》 黄全愈著

  8.《素质教育在西方》 邓智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