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信息技术课堂中对随班就读学生进行因材施教

  【摘 要】:随班就读是实施特殊儿童教育的形式之一,随班就读有利于普及智障儿童义务教育和实现教育融合。但智障儿童随班就读教学中存在着不少问题。在信息技术课教学中对随班就读学生因材施教,既能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同时根据智障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在教学中关注他们的学习发展,在课堂上多给他们“练”的机会,先完成最基础的内容,再逐步提高;这充分体现人性化的教学理念,又能增加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感情,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让学生享受到学习的快乐。

  【关键词】:智障儿童;随班就读;因材施教;

  【正文】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信息技术已与人民的生活密切联系,而作为社会成员的一份子---智障人群体同样与社会发展分不开。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落实“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培养跨世纪高质量人才的重要环节的同时,人们越来越关注智障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如何使智障儿童与普通学生一样学到知识,长大后更好的融入到社会中去,对于智障儿童来说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情。

  一、智障儿童随班就读的作用

  智障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智商都是在70分以下,无论是学习能力、自理能力都比正常孩子要差。目前我国实施特殊儿童教育的形式有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班和随班就读等。其中,随班就读作为在普通教育机构中对特殊儿童实施教育的一种形式,在满足特殊儿童的教育需求、提高特殊儿童的入学率、促进特殊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1、随班就读有利于普及智障儿童义务教育

  智障儿童接受教育的问题是我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难点。如果通过建立特殊学校来解决所有智障儿童就读的问题,需要巨大的费用,这是短期内难以实现的。如果每个普通班都接受一至二名智障儿童,就可以迅速、大面积地提高智障儿童的入学率,促进智障儿童义务教育的普及。此外,有些智障儿童因为身体原因或者路途遥远不能到特殊学校上学,随班就读这种形式有利于他们就近入学。也有些智障儿童的家长担心孩子进入特殊学校学习,在客观上被贴了标签,既学不到知识,又影响了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不利于孩子将来择业就业,因此也希望智障子女随班就读。

  2、随班就读有利于实现普通教育与智障教育的融合

  实现教育融合,也是当今特殊教育的发展趋势。随班就读能为智障儿童提供受最少限制的社会环境,使他们能和同龄的正常儿童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促进他们和正常学生一体化,融入社会主流。

  3、随班就读有利于与社会的融合

  学校、班级就是一个小社会,智障儿童在普通教学班与学生一起生活,一起学习,可以促进彼此的交流,使智障儿童学会与人交往,与人沟通。在生活中、学习中同学们之间的互相帮助,也使智障儿童能够感受到温暖,放开心结与自卑,共同学习,让学生享受到学习的快乐。还能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二、智障儿童随班就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由于随班就读存在着教师没有进行对智障儿童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教育方法落后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使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难以真正受到符合其残障特点、身心发展水平的教育,出现了“随班就坐”和“随班混读”的情况,极大地限制了特殊儿童的发展。如:大多数的教师认为,智障儿童存在许多不足,在潜力上比不上普通儿童,跟不上学习进度,根本学不到知识,这种认识给师生在沟通上造成了障碍;加上由于升学的压力,随班就读学生的分数一般不计算进平均分中,所以教师对智障儿童的发展期待不足,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对他们一味迁就、放任,课堂上听任他们自由发展,能学多少算多少,没有明确的具体目标;有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只是在时间划分上理解“集体教学为主,个别教学为辅”;还有的教师为了在教学中体现照顾智障学生,就多让智障学生回答问题,可是有的问题并不适合他们回答;另外,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搞“一刀切”的多,照顾差异的少。这些做法都影响了随班就读学生的教学质量,也限制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三、熟悉学生,了解特殊需要,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的前提是了解学生。作为智障儿童随班就读的教师,应在接新班的时候先做好班内随班就读学生的情况调查,了解他们对原有知识技能掌握的情况、学习兴趣、态度、爱好等。智障学生个体差异很大,即使同样都是轻度智障的儿童,在学习上的特殊需要也不尽相同;智障学生本身个体内的差异也很大,在知觉、记忆、思维各方面发展不平衡。我任教的三年级是初学信息技术课程的阶段,学好信息技术知识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普通学生只要家里经济条件尚可,家长都会购买电脑,所以许多学生在三年级以前就已经会操作电脑了。但我接触过的随班就读的学生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家长没有购买电脑,所以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的,学生上课时对电脑既觉得新奇,又不敢操作,有种老鼠拉龟无从下手的感觉。因此,教师可以通过与学生谈话,对学生提问、上机操作练习辅导,以及平时在课堂中对学生仔细观察等来对学生进行分析研究。

  四、采取个性化的教学方式

  1、注重智障儿童的小步子教学和个别辅导

  智障儿童学习速度慢,记忆有缺陷,知识迁移也有困难。信息技术课课型是以学生上机操作为主的,所以对他们进行课堂教学时步子要小,要多反复。在上机操作时教师可以根据智障儿童的特点和教材特点将教材按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顺序分成一系列小步骤实施教学,个别辅导。教师需要在学生旁边对每个操作步骤进行指导,并根据他们的实际能力情况继续向前或退后一两步再学习。

  例如,在教授第一册《学用基本绘图工具》一节时,普通生都能自行使用工具画画,而随班就读学生却不知怎样开始操作,老师就要手把手地与他一起点击每一个工具(铅笔、任意图形、橡皮擦、线段、喷枪等等),在图上画出效果,再慢慢地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操作,虽然学生画出来的线段不是很多、很直,但老师要不断地启发他、鼓励他、表扬他,使他有信心和勇气去不断地做不同的尝试。

  2、增强教学方法的直观性和趣味性

  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促使普通生和随班就读学生的学习能力都能得到提高。但是智障学生由于自身的缺陷会给学习带来一定的困难,因此要针对他们的缺陷采取一些补偿的方法。教师可通过生动形象的教学方法,激发智障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持其注意力的稳定性,使他们在自然、和谐的环境中愉快地学习。

  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应多使用多媒体教学软件(如pp、flash)等,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创造良好的教学情境,帮助智障儿童理解知识、掌握知识,促进他们语言、情感的发展。还可以利用电脑屏幕广播、大屏幕投影、视频展示仪、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将抽象的文字知识通过声音、图画、动画的方式表现出来,并超越时间以及空间的局限,把智障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展现在他们面前,扩大智障学生的知识面与信息量。

  例如,在教授第一册《鼠标的使用》一节时,用flash把如何握鼠标和单击、双击鼠标生动的展现出来,让学生看得明白。最后还用小游戏“小熊兜苹果”、“小鸡捉虫子”等来强化鼠标的移动练习,学生们都兴致勃勃地玩起来,连随班就读的学生也不示弱,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其他同学一起比赛。这节课大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参与、学习的兴趣,在快乐中学会了使用鼠标。

  3、注重课堂评价,增强智障学生的自信心

  课堂教学评价具有导向意义和评判意义。新课程强调评价主体的多元性,要求教师既要有赞许的目光评价,也要有情感的爱抚交流;既有教师的形体评价信息,又有教师语言的明确表白;既有教师的知识性评价,又有学习态度评价。智障儿童入学后,由于受到因接受知识能力差而经常导致学习失败的打击,容易使自尊心、自信心受损,形成消极的自我观念,进取心不够,自制力较差等,在学习和其他活动中表现得畏缩、压抑、自甘落后。但心理学研究表明,智障儿童更希望得到他人的赞扬、鼓励和肯定。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发现智障学生的闪光点,在学生进行操作时及时给予表扬,以此慢慢增强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此外,教师还要注意制造让智障学生体验成功的机会,课堂中在大屏幕上做演示时,根据智障学生的实际知识水平,选取适合他们的操作内容让他们来完成,遇到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让他们来回答,并且通过同学们的赞赏使他们在体验成功的同时体味到学习的乐趣。学生与教师之间良好的互动,不仅可以增加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感情,而且学生对老师的信赖,会促使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的学习更认真、更积极。

  4、发挥助学伙伴的作用

  助学伙伴是随班就读教学过程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它不仅可以使智障儿童从同学的帮助中解决一部分学习和行动上的困难,还能从与正常儿童的交往中,开阔眼界,增加接触社会的机会,学会适应生活、适应社会。助学伙伴以个人形式出现,在信息技术课上给智障儿童以学习和行动上的帮助。老师选配的助学伙伴必须是有热情、有耐心的正常儿童。助学伙伴可以在教师教授新课内容时指导智障儿童同步进行学习,使智障儿童不至于跟不上老师的学习进度;在上机操作时,可以协助老师一边操作电脑一边为智障学生进行讲解。

  总之,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把智障儿童从抽象难理解的形式中解放出来,使他们能学到基本的信息技术知识,而且通过不断地实践学会操作电脑,这就需要教师的不懈努力。本人在从事教学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因材施教是智障儿童教学必不可少的方法。它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自信心,培养学生健全人格,还能充分调动随班就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的潜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智障儿童与普通学生一样学到信息技术知识,长大后更好的融入到社会中去,不与社会脱节。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智残生不是畸形儿。他们是世界上最脆弱、最娇嫩的鲜花。”只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在教育的百花园里辛勤耕耘,精心浇灌,每一个学生一定会成为未来社会的有用之才,迟开的花朵也能绽放飘香。

  【参考文献】:

  [1]陈国琴,曹丽丹.走出随班就读教学的误区[J].现代特殊教育,2008(8).

  [2]刘春玲,江琴娣.特殊教育概论[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3]蔡建丽.优化随班读课堂的教学策略[J].现代特殊教育,2008(7).

  [4]黄英.智障儿童随班就读的四个需要[J].现代特殊教育,2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