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广州市“一测”预测分数线公告

2015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预测分数线公告

  根据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以下简称广州一测)成绩进行预测,主要是为了在备考复习的第二阶段更好找准工作方向,明确备考策略。

  我们的预测使用了五种不同方法进行。其中运用到的主要数据有:广州应届考生总数、全省招生计划数、去年实绩、历年上线和录取比例常模、广州一测考生上线比例常模、广州占全省录取数百分比常模、增幅比例常模、文理科原始分录取比例常模。经验校正系数主要综合下列数据形成:今年工作要求、本届学生现状(如广州一测成绩、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调研模拟测试成绩等)、实考考生中应届生比例、各批次应届生累计上线占全地区累计上线比例、我市历年高考成绩、我市历年广州一测预测与高考实绩相关分析及回归分析等。

  根据以上数据,结合我市多年预测经验常模、本届高中毕业年级三年来的教学状况、我市各类学校加工能力常模、全省各地高中办学的发展,综合分析得出今年广州一测上线预测如下:

广州一测总分上线人数预测

 

广州一测总分上线分数预测

预测

一本以上

A以上

B以上

A以上

 

预测

一本

以上

A

以上

B

以上

A

以上

上线总人数

7914

19073

29142

38742

 

文科类上线人数

1884

5992

11011

15754

 

文科类总分上线分数

564

510

456

389

理科类上线人数

6030

13081

18131

22988

 

理科类总分上线分数

560

504

463

413

注:①总分上线人数只包含文科类、理科类考生,不含体艺类。②所有成绩数据均按四舍五入原则取整数。③英语成绩包括听说和笔试成绩。

 

为了在备考复习的下一阶段更好地找准工作方向,我们在去年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划出考生总分上线临界范围。

根据经典教育测量理论(CTT),考试分数(x=真分数(t+偶然误差(e)。其中,偶然误差包括:考试内容抽样、考生心理、考试过程、阅卷过程等多种因素的干扰所造成的误差,该误差一般是随机的,呈正态分布的。为避免上述误差带来的误判,根据理论模型和多年实践常模,我们尝试在划出各层次分数线的基础上,再划出临界值(x±ZSe),以便学校估计各层次总分上线临界学生的范围。

 

 

广州一测各层次总分上线临界范围

预测

一本临界范围

A临界范围

B临界范围

A临界范围

文科类总分

553~568

495~515

435~462

368~399

理科类总分

548~565

488~509

443~468

392~424

 

同时,为反映考生各学科成绩与总分之间相互配合的情况,根据本次测试划定的总分各条分数线,权衡各学科的平均分、标准差、考生排位、单科满分值与总分满分值之间的关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运用教育测量学的等值计算技术,通过特定的数学模型,确定学科上线有效分的预测分数线如下:

 

 

广州一测文科类各学科上线有效分预测

 

广州一测理科类各学科上线有效分预测

 

一本以上

A以上

B以上

A以上

   

一本以上

A以上

B以上

A以上

语文

112

105

97

89

 

语文

107

101

96

90

文数

111

97

84

67

 

理数

105

94

86

76

英语

126

115

101

85

 

英语

123

110

100

89

文综

215

193

174

148

 

理综

225

199

181

158

政治

73

65

58

49

 

物理

72

64

56

49

历史

74

66

59

50

 

化学

79

69

64

55

地理

68

62

57

49

 

生物

74

66

61

54

 

注:①所有成绩数据均按四舍五入原则取整数。②英语成绩包括听说和笔试成绩。

 

预测是一种以经验常模为基础的数据分析,它是有一定的局限和误差的。首先,今年全省的高校招生计划数尤其是文、理科具体招生数目尚未明晰,给预测结果带来一定程度影响。其次,根据广州一测进行的上线预测,实际上只是一种粗略的推断。作为大样本的分析统计,它是准确的,但具体到考生个体,却往往会有误差。

所以,各校在使用预测提供的信息确定下阶段工作期望和策略时,应该科学地、辩证地运用广州一测的数据,将广州一测成绩和预测结果与学生三年学习过程的表现综合分析,力求使预测结果尽可能地接近实际情况。

 

特此公告。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十三日

 

附件:2015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预测分数线公告
文件类型: .pdf 885dec22e6f05fe09bda79fd9e4f8b56.pdf (459.8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