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数字化融合赋能课堂教学——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成功举办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课堂教学应用说课总决赛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4-03-20 15:00:47
     
       2024年3月7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番禺区实验小学举办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课堂教学应用现场说课总决赛。本次比赛以“智慧阅读课堂教学应用成果展示与推广”为主题,参赛选手为2023年度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课堂教学应用教学课例一等奖的获得者。市智慧阅读专家组成员、各区教研机构智慧阅读普及工作小组成员代表、智慧阅读进课堂实验学校领导及教师共160余人到场参会;活动也同步在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1050余人。 
▲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课堂教学应用现场说课总决赛活动现场
▲广州市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何文捷为本次活动致辞
 
说课展示教学实验成果
       2023年初,智慧阅读项目组提出以全学科课堂教学应用探索教育数字化的实践路径,启动5学科智慧阅读课堂教学应用实验工作,全市100所学校的320名老师开展教学实验。参加总决赛的15名老师,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比赛中,老师们基于学科教学内容和学情,展示了全学科智慧阅读进课堂的五环节(课堂导入、教材阅读、素材阅读、阅读应用、课后阅读)教学应用的做法,展示了阅读与数字化融合赋能课堂教学,学生围绕学科知识学习及核心素质培养的阅读活动以及老师通过智慧阅读平台对阅读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反馈等各具学科特色的教学实践。
▲番禺区市桥南阳里小学林泽鑫老师小学科学《时间在流逝》说课展示
 

▲李春燕,何思敏,喻倩,张家敏,吴少妹,孟婧,林泽鑫等七位老师获得本次说课比赛的一等奖

 
学校分享展示实验硕果
       广州市番禺区实验小学校长关绮雯以“巧用智慧阅读平台革新阅读教与学”为题,介绍了学校基于智慧阅读平台开展学科教学应用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今后智慧阅读推广工作做出展望。
▲广州市番禺区实验小学校长关绮雯作智慧阅读项目经验分享

专家点评引领教学新方向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谭健文对本次说课比赛进行点评。她表示,参赛的15位选手展现了优秀的智慧阅读进课堂教学案例。这些案例都能够关注课堂教学与阅读的关联,利用阅读数据实施教学,通过阅读培养学生的学科知识和能力,体现了将阅读赋能课堂教学、数字化转型赋能学科教学这两股力量融入课堂教学,实现学科课堂教学的可知、可评、可导的教学评一体,提供了课堂教学向数字化转型的有效途径和策略。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谭健文进行点评

工作部署擘画未来蓝图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智慧阅读项目负责人林韶春指出,全学科智慧阅读进课堂实现了“阅读”与“数字化”融合赋能课堂教学,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一次创新。今年,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将智慧阅读进课堂五环节教学模式推广应用作为智慧阅读普及工作的重点,加大推动力度,在五学科实验的基础上,向全学科推广智慧阅读教学应用期待各区教研机构和实验学校从三个维度发力,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阅读和数字化融合赋能带来的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一是在实验的广度上发动更多学校,更多学科以及更多老师参与;二是在实验的深度上,结合学科特点,应用数字技术,深入实践五环节教学模式,丰富数字化赋能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三是在实验的精度上,坚持将阅读植入全学科课堂,研发与学科教育配套的阅读资源并开展教学应用实验。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智慧阅读项目负责人林韶春作智慧阅读课堂应用工作部署
 
       接下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智慧阅读项目组将继续加大智慧阅读进课堂成果推广应用的推进力度,组织开展第二批全学科智慧阅读进课堂教学应用优秀成果征集、评选活动,结集出版优秀成果并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会,以优秀的创新成果不断推进全学科智慧阅读课堂教学应用的生动实践,为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嘉宾和参赛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