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视导明方向,凝聚智慧谋发展——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开展视导工作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4-02-19 17:27:50
       为推动新课程实施背景下以全面育人为导向的基础教育教学评新生态建设,1月3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开展教学视导活动。
数据驱动,深度教研
       大数据是教育改革的重要推手,本次教学视导活动全面覆盖智能研修平台。各学科教研员通过平台对授课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及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评价,多维剖析课堂,帮助授课教师进行具体、全面、深刻的课后总结。活动中,智能研修平台进一步发挥了技术对教研的赋能作用,提升了教研质量,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
深入课堂,指导听课
       各学科教研员深入课堂,随机听课,共计30位教研员听课80节,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

课堂展示
       课后,各学科教研员与授课教师展开了深入交流。各学科教研员认为学校教研氛围浓厚,科组集体备课能力强。希望教师能够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对新课标的研读。

教研员听课
       在行政座谈会上,学校黄巧副校长首先以“规模提质,内涵发展”为题,从学校概况、建设路径、办学成效等方面详细对学校进行介绍;王建春党总支书记分享了自己的办学心得;王能坤老师就学校高考备考策略做详细分析。基教所王季常、郑焕两位副所长分别结合自身经验分享观点,指出学校建设成绩突出,但应进一步根据已有数据进行及时反馈和调整。

行政座谈会

专业指导,助力发展
      在教学视导反馈会上,学科教研员指出,学校教师积极进行集体备课,能紧跟市教研院步伐,逐步开展大单元和大概念教学,为调研活动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同时,也指出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建议。

教学视导反馈会
 
       李渊浩所长认为,广外实验中学在学校领导班子的统筹规划下,彰显了“专家治校、特色强校、质量立校”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同时指出,办好一所“好的学校”,需要好的谋划、基础和契机,希望广外实验中学能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紧紧抓住课堂主阵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成为区域内更具示范引领、更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