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教育蓝皮书(2024)》专题培训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4-01-04 10:54:30
       12月19日,为进一步提高《广州教育蓝皮书•广州教育发展报告(2023-2024)》研创质量,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院六榕院区4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广州教育蓝皮书》专题培训研讨活动。本次会议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育规划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陈发军主持,来自广州市各区教科研机构及市属学校的80余名教科研人员及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研讨活动。
陈发军副所长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刘霞、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洪静翔、广州市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何凡等3位专家作专题讲座。刘霞研究员以“教育研究中的问卷编制与统计分析”为题,分享了问卷的编制、问卷的完善和常用的统计分析三方面的内容,借助问卷案例详细全面地介绍了问卷各构成要素及规范表述注意事项,并结合具体研究数据说明了统计分析方法的选取应用。洪静翔教研员以《广州市幼儿园园长专业素养调查报告》为例分享了题为“教育实证类研究报告的撰写”讲座内容,讲座以慎重选题、规范研究、严谨成文三个关键词为主线,详细阐述了研究选题应从实践、政策、理论中来,一份完整研究报告的基本结构应包括问题提出、研究对象与方法、结果与分析、讨论与建议四部分等内容。何凡研训员以政策类研究报告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总结的关系问题为引领,从皮书报告的定位、体例和语言入手,作题为“教育政策类研究报告的撰写”的主题分享,不仅向与会老师们分享了诸多优质皮书资源网站,还对皮书报告整体的行文逻辑、思路及语言等进行了细致地剖析。
刘霞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洪静翔教研员作专题讲座

       最后,陈发军副所长对会议作出小结,他表示广州教育蓝皮书作为教研院智库建设成果,与广州教育改革与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在撰写内容时应注意专家们提及的“顶层设计”和“报告逻辑”两大要点,关注国家政策法规、了解学术前沿以及提炼区域项目研究成果,撰写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广州教育发展战略和各级政府部门的教育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培训活动结束后,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未来将持续关注《广州教育蓝皮书》并踊跃投稿。
       本次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广州市各区教科研机构及市属学校教科研人员及骨干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发挥了宣传引导的作用,推动了下一个阶段的蓝皮书编撰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