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课标 提升核心素养——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办2023学年广州市中职数学教师讲题大赛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4-01-02 18:31:30
       为促进我市中职学校数学教学高质量发展,引导教师落实新课标,重视教材的例题和习题,帮助教师深刻理解教材,充分挖掘例题和习题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功能,12月14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华侨新村校区顺利举行了广州市中职数学教师讲题比赛决赛活动。
       本次比赛由广州市中职数学教研会承办,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经各学校组织,共推荐58名教师报送了讲题视频参加初赛。经评审,18名教师进入了现场决赛,以现场讲题的方式确定一等奖获得者。根据比赛规则,参加决赛教师先按比赛次序抽取题目(题目选自数学基础模块上、下册的例题和习题)并作20分钟的教学准备后,进行10分钟的讲题比赛。
       比赛中,参赛教师较好地落实了情境教学的比赛主题要求,同时注重在解决问题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参赛教师在讲题过程中都创设了生活情境、工作情境或是思政情境等,紧密结合中职新课程标准,体现了中职数学课程教学的生活化、应用化以及思政化等。他们都能深入地分析题目的背景、立意和条件,明确讲题目标,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注重讲题效益。他们的教法选取合理,学法指导适切,特别是注重一题多解,开阔学生的解题思路,在此过程中渗透了数形结合,化归与转化等数学思想,总结解题步骤和解题规律,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做到了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引领学生探求数学本质,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发展。



       随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中职学生升入专科、本科等高校学习深造,数学学科作为公共基础学科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学好数学成为广大中职学生的迫切期待。此次比赛活动以情境教学为主题,以讲题这个数学教学的最核心的环节为内容,充分达到了“以赛促研,以研促教”的目标,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有助于推动中职数学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提高中职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