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提升 笃行致远——记广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研究工作展示汇报活动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26 18:57:06
       为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研团队和教师队伍,促进区域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研究工作展示汇报活动于12月14至15日隆重举行。省、市教研院相关领导,各区小语教研员及骨干老师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获得教育同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基地建设总结,助力学科提质
       12月14日,广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研究工作展示汇报活动开幕。活动上,市教研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李渊浩所长致辞表示,广州市高度重视省级教育基地的建设,希望通过学科教研基地建设打造区域教研的新生态,建设教师成长的新场域,创树学科建设的新品牌。省教研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杨建国老师则希望通过教研基地建设项目,推动教研模式的创新,教研方式的改变,带动更多的教师做有思想、有质量、有创新的教研。




 
聚焦教学评一致,探索课堂新样态
       在以“教学评价改革”为主题开展的校长沙龙、研究课展示和主题报告中,广东二师文学院桑志军院长充分肯定了广州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卓有成效的建设成果。




 
立足作业设计与实施,探索作业育人价值
       12月15日,在主题为“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基地建设项目工作汇报上,广州大学教育学院谢翌教授带来“树立大作业观,提升作业的育人价值”的主题讲座,彰显了教育高度,引人深思。

 
探访基地学校建设,共享基地学校成果
       12月15日,广州协和学校、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承担广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学校成果展示活动。三所学校同时开放,绽放基地研究成果之花,吸引了一众小语人前来观摩学习。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广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研究工作的主题,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效地带动了区域学校教研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推进教学评一致性,落实文化自信核心素养的育人目标。在新课改的浪潮下,广州小语将深耕课堂,砥砺前行,革新理念,持续思考与感悟、不断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