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市初中学校体育与健康智慧阅读现场观摩在龙归学校举行

  • 来源:今日头条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24 11:24:08

  为了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五育并举,探索学科融合发展,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利用现代科技赋能智慧体育,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同时积极响应广州市“智慧阅读”专项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23年12月20日下午广州市初中学校体育与健康智慧阅读现场观摩活动在龙归学校举行。广州教育学会谭健文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邓星华副院长、广州教育学会体育教研会理事长胡新桥校长、副理事长邓蔚林和李志辉正高级教师、广州市体育教研员李明老师、全市各区体育教研员、白云区杨国华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广州市智慧阅读试点学校老师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还有24万多人通过线上直播参加了本次活动。
 

第一章:冬日相约,共聚龙归

01 校园参观,共谋发展

  12月20日下午14时,来宾们在杨国华校长的带领下参观龙归校园,重点参观了我校的跨学科成果展示和智慧操场两部分。参观过程中,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的体育成果产出、跨学科体育文化建设以及教学理念创新等方面表示高度认同。




 

02 现场观摩,精彩纷呈

  本次龙归学校体育与健康智慧阅读课例展示分为体育活动与实践、体育与文学、体育与艺术、体育与思政、体育与科学五个模块,五个模块同时授课,一方面展现我校对体育跨学科融合的实践理解,另一方面展示学生如何进行智慧体育阅读。

智慧体育课《足球运球绕杆接脚内侧射门》《快速跑》
罗俊、何爱东



  罗俊和何爱东老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体育教学,实时监测学生心率、录制学生动作对比教学,更好的监测学生的学习与安全状况。

 

英语与体育融合课 《Happy sports, happy English》
曾海燕


曾海燕老师通过三篇介绍运动的说明文,将体育与英语结合起来,使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了解运动乐趣,掌握运动计划。
 

音乐与体育融合课 《步伐之歌》
江筱琤

  江筱琤老师将音乐节奏与运动步伐结合起来,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将体育自然融入其中,体现了音乐与体育的融合之美。
 

道法与体育融合课《百年体育梦,铮铮民族魂》
麦雪玲



  麦雪玲老师通过“圆梦大舞台”和“自信中国人”两目内容,将体育故事、奥运精神等内容与中国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物理与体育融合课《密度》
张青山


  张青山老师以游泳中存在的物理问题为例子,将学生置身于实际情境中,从而激发学生探索与学习的欲望。

 

03 工作分享,交流提升

  会上,杨国华校长以“帮助孩子找到生活的目标和意义”为题,介绍了龙归学校获得的荣誉成果,并从体育智慧阅读的目标、内容、路径、资源和成效五个方面展现出其对体育智慧阅读的理解和对未来教学方式的思考。

 

第二章:专题讲座现代信息技术在学校体育中的应用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邓星华教授以“现代信息技术在学校体育中的应用”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AI赋能引领智慧体育的理念、作用、应用领域与启示等,还抛出了“精准教学”、“泛在化学习”等概念,引发各区教研员和体育工作者的思考,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令人陶醉其中。

 

第三章:体育智慧阅读主题沙龙

  沙龙环节,在杨国华校长的主持下,大家结合本次现场观摩的感受就“如何更好地理解实施体育智慧阅读”问题讨论。胡新桥校长率先分享了之前进行体育阅读与学科融合的经验和成果,深化了大家对智慧阅读的认识;徐胜阳博士提出“三个有机+一个希望”,表达了他对我校智慧体育理念与设施的高度欣赏;梁志成教研员认为智慧体育是未来的趋势,我们要利用数据制定目标,根据数据调整目标;邓蔚林副理事长提出三个“充分”,要充分挖掘体育元素,要充分利用体育资源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要充分利用体育培养学生规则意识;李明教研员就我校智慧操场、教学理念等给予高度评价,邓星华教授认为阅读要存在学生课堂和生活中,体育更是青少年成长不可或缺的一环。


  最后谭健文副会长就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强调了三点:一是在这次活动中看到了龙归学校发展的特色,走出了自己的体育探索之路;二是通过这次活动看到了有创新意识的跨学科教研活动是受教师欢迎的;三是通过这次活动看到了智慧体育的发展潜力,在智慧阅读全学科推广的基础上定能大放异彩。

 

第四章: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