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研高一地理 “番禺-南沙”联合教研活动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20 11:39:15
       为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研项目实验开展,探索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课堂教学观察、质量反馈等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12月7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办高中地理学科落实智慧教研专项教研活动。番禺区地理教研员曾杰、南沙区地理教研员薛建辉,广州市铁一中学地理科组、番禺区高一地理全体老师、南沙区高一地理中心组老师参加了活动。
合影留念
 
       广州市铁一中学李文星老师在活动中展示了《常见地貌类型-河流侵蚀地貌》课例,教学课堂同时在智慧教研系统进行现场直播。李老师以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利用课本、学案、学生平板电脑奥维互动地图软件、地理图层等工具,观察、测量和描述河流不同侵蚀方式形成的河谷形态,利用视频和地理图层分析不同侵蚀方式的成因。课堂教学主线清晰,重难点突出,很好地体现了学生在课堂的主体性。
李文星老师进行课例展示

       智课系统平台人员重点结合李文星老师的展示课例,解读了系统的主要功能,分析了相关数据,对数据的采集规则和标准、状态呈现、应用建议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薛建辉老师、曾杰老师结合智课系统的数据分析展开评课。薛老师认为课例充分诠释了地理教学与信息技术使用的深度融合,体现了地理实践力的培养过程。曾老师肯定了AI报告中体现的学生主体性突出、课堂主线明确等课堂优点,也指出报告中反映的问题链细化不够、提问类型偏重基础理解型等问题。

薛建辉老师、曾杰老师评课

       此次基于智课系统的教研活动展现了信息技术融合下的全新教研形态,推动了基于经验的教研向实证教研的转型。随着市教研院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研项目实验的深入开展,必将进一步推动广州市教研工作的转型升级,促进区域教师更好成长,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