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竞技展广州风采 立德树人踏时代征程——广州班主任在省专业能力大赛上荣获综合一等奖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10-18 12:42:27

1017日,4名广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参加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获得大赛最高奖项“综合一等奖”4项、单项一等奖13项,囊括单项奖的近四分之一,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广州成为本届比赛获一等奖最多的城市。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1015-17日在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举行,这是广东省最高级别的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综合奖,实现大满贯

在与来自全省各市层层选拔的68位选手激烈的比拼中,广州市四位班主任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扎实的专业功底、高屋建瓴的德育视野,展现出特色鲜明、饱含情怀的教育策略和治班理念,充分展现出广州市班主任的良好气质与风采。大赛设小学、中学、高中三个组别,每位选手车轮式、高密度完成书面测试、成长故事叙述、主题班会(班集体活动)设计、情景答辩等比赛环节。花都区圆玄中学鲁萍老师夺取全部参赛项目一等奖,取得项目比赛大满贯的佳绩;广州二中许湘苗老师、广东二师南站附属学校  袁首一老师、海珠区逸景一小熊风老师,分别获得大赛综合一等奖及3个单项一等奖。

 

精心培育,铺设班主任专业成长路径

广州市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坚持以培训为主线、以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等为载体、以科学评价为激励机制,建立骨干、名班主任培训体系等,铺设了班主任专业成长的星光大道,形成了优秀班主任从选拔、培养、成“名家”到发挥作用的完整链条,有力促进了我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专业化发展,在理论与实践中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班级管理途径。

 

专业指导,为广州班主任提供专业引领

在市教育局领导下,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制定市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规划,提供理论培训、课题研究、特色规划、成果总结与推广等专业指导,通过线上线下班主任教研活动、专题研修、能力比赛、班级文化推进等形式提升全市班主任专业能力。特别是疫情与后疫情时代及“双减”政策下,班级管理、家庭关系、学生心理等都是班主任面对的新问题,市教育研究院带领省市工作室积极探索班主任工作新方式,研究相应的班级管理策略、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创新家校合作方式等,为全市班主任提供了专业的引领。

 

打造品牌,搭建班主任“网络式”发展路径

经过八年的探索,广州形成了“政策支持、多级共建、专业引领、过程管理”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工作机制。先后建立了三批共62个市名班主任工作室、7个省名班主任工作室。通过市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带动,各区设立了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还建立了校级班主任工作坊,构建了省、市、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和校级工作坊的工作体系,探索出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网络式”发展路径,形成班主任专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一批批富有教育情怀的班主任带头人脱颖而出,为培养一支理念新、素养高、技能强的智慧型、全能型德育队伍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QQ图片20211018125023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