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被国家教材委员会授予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10-14 16:02:08

202110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材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在会议上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中,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被授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同时,院教材项目组联合其他单位研发的《普通高中教科书通用技术必修技术与设计2》项目另外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二等奖一项。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设立的全面覆盖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专门常设性奖励项目,是我国教材工作领域的最高奖项。

 

广东唯一,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的教科研机构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经过最终共评选出全国优秀教材999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99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0名。广州市教研院被授予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殊荣,充分说明该机构在基础教育领域课程教材研究方面的过硬实力和广州教育在课程资源建设方面的突出实绩。市教研院是全国高端教育智库和综合性教育科研机构,本次表彰中,与上海教研室、江苏教研室、浙江教研室等7家机构比肩同获殊荣,是两个副省级城市获奖的教育科研机构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在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中获奖先进集体的教育科研机构。

 

落实双减,打造优质课程教材资源

 

广州教材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好教材是促进双减校内提质增效的利器,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宝藏。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以供给优质课程及高质量教材教辅等教育资源,保障广州中小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组织主编国家课程教材《小学英语》《信息技术教材》两套;原创地方课程教材共8套,均通过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在广州大面积实验应用;研制全国首套经省级教材审定部门审定通过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材, 在体现岭南文化特色的同时,”“结合促进学生参与,推动广州人工智能教育走向全覆盖;研制全国首份《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研发中小学劳动教育教材《综合实践活动·劳动》,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劳动教育有机整合,达成劳动教育常态化、课程化;还组织领导了文溪雅荷幼儿园系列课程与教材的研发;强劲的课程教材建设力为城市双减提供了内涵发展、促进双减的可能性。

 

集团化办学,推进教材应用试验与成果转化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大力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中教材应用试验工作,现已建设以广州实验中学为旗舰学校广州实验集团实验学校6-7所,成为广州市教研院课程、教材、教育资源的研发和教育研究成果转化的优良实验田,新研发经省教育厅审定通过的试验教材率先在集团成员校开展教材试验,成为教育研究向教育实践的有效转换器。集团各成员校成立课程领导小组,将新教材试验工作作为学校特色课程打造,深化课程改革的突破点。湾区实验学校开辟建设天台校园小农田,花都秀雅学校、石岗小学着力打造学校STEM课程,秀雅学校研发STEM项目“寻找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楼梯”“玩转班级雨伞架”,石岗小学研发“城市化背景下如何改良臭屁醋”等,特色鲜明,形成了较丰富的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每学期在集团教研活动中,以教材试验为主题开展教材培训、课例研讨与成果展示,不断生成教材使用新成果,并在全市教研活动中推广,发挥辐射作用,充分释放教材的独特育人功能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