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有温度,技艺有广度——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湾区实验学校双管齐下落实“双减”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09-26 11:11:25

为深入推进“双减”工作,积极落实提质增效,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在市教研院的指导下,各集团成员校积极响应,探索课改实验实现减负提质,做出了特色经验。位于南沙区的湾区实验学校双管齐下,通过“有温度托管”实验和“文溪雅荷”技艺课程实验,提升学生午休质量,培养学生兴趣和素养。

 

湾区实验学校在小学部推行“有温度托管”实验,让午休一小时舒适充分。学校有专门的学生午休室,为每个孩子统一配备了独立的午休床;午休室里安装了风扇和空调,每天由专业人员进行清洁、消毒。为保障学生的午休纪律,提高午休质量,各班午休室由科任老师亲自监督管理。目前,小学部14个班509名学生全部实现了午休舒适休息。

微信图片_20210926103529.jpg

▲有温度的托管

 

湾区实验学校进行“文溪雅荷”技艺课程实验,因材施教,挖掘每个孩子身上潜在的非智力因素,从而实现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文溪雅荷”技艺课程涵盖阅读、语言、体育、艺术等方面的多元化课程,孩子可以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力求实现“一生一技一艺”。例如:语文学科基于语文拓展的绘本全书阅读,英语学科拓展的“趣配音”课程,体育学科拓展的“四球四技”课程,艺术学科拓展的合唱、排箫、素描、国画、口才等特色课程。还有些课程是基于孩子们的兴趣量身定做,例如:生物学科的“仪探究镜”生物实验课程,地理学科的“玩转南沙”课程,信息技术学科的“异度空间”课程等。这些课程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使学生得到个性化高质量的成长空间,也充分体现了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政策要求下,学生校园学习生活质量的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926103552.jpg

 “仪器究镜”生物实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