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研院院长点拨中考复习备考,这些备考锦囊别错过了!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06-25 12:28:27

        中考具体时间已定,从中考复习备考的专业视角来看,学校如何做好教学安排?学生如何高效进行自主复习?今天上午,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中考考试专场)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给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微信图片_202106231204444.jpg

  首先,在我看来,中考延期不是“长跑又多跑一程”,而是发令枪尚未打响,从今天到7月10日正式开考,还有17天的复习时间。如何有效利用好这段时间,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

  一、备考工作,教师能做好

  我们了解到,全市500多所学校,数以万计教师,此时此刻担当作为,殚精竭虑,付出辛劳。对接下来17天的备考时段,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三条明确的备考要求: 一是重新供给优质复习资源。针对中考延期,学校要根据3×5=15的时序重新制定备考时间方案。组织优质的新的复习资源,向17天的复习要效果。二是精准开展个性化辅导。线上备考的孩子是学校关注的重点,学校要组织专门团队开展个性化辅导,力争“一生一策”。对于线上复习备考的考生,更要“多一份关心,多一些指导,多搭一把手”,这份温暖会让孩子记住一辈子。三是组织复习效果测评。学校要组织两到三次周测,为考生提供复习的诊断分析报告。

  二、专业辅导,教研会担当

  对各区教研机构和学科教研人员,我们提出了明确的“三段式”(三个5天)备考节奏调控和下校指导要求。一是关注变化。请再次关注并研究新中考各学科的题型、分值和相关要求的新变化。如新增历史科考试,分值为90分;政治改为闭卷考试,与历史合考不合卷;语文增设附加题,鼓励学生多阅读。二是保持稳定。保持稳定,体现适当坡度和区分度应是全国各地中考恒定的要求。适当增加套题和重难点试题的精讲精练,模拟真实考试情境,强化限时完卷和规范答题训练。三是利用新技术。善于利用线上学习研讨的优势,要快捷解决复习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线上教研也会更迅捷有效,教研人员也会多加应用。

  大家可以相信,各级教研机构会担当作为,全市11个区的教研机构700多位教研员会用专业努力适应考期变化,组织新的备考资源,为学校和考生服务。我们也了解到,所有区教研机构已经安排教研员全程参与到延期备考工作中来,有的区教研机构还安排教研员包干到校提供备考服务。

  三、相信孩子,家长要做到

  相信您的孩子什么时候都不晚。“困难中的孩子早成人。”此刻,少唠叨,多陪伴,相信您的孩子比什么都重要。不要向孩子传递“为什么不早点结束”的想法。这个想法是不好的假设,是在说:“多了复习时间也没用。”余下的17天,学校会安排系统的复习备考内容,也会安排30%~50%的时间给考生自主安排复习。我们也对考生孩子们提一些专业备考的建议:一是节奏控制。3×5=15中,第一个5天为查漏补缺式的复习备考启动阶段,强调自律和行为定型;第二个5天为内心强化式的自我调整阶段,强调对照新科目新题型训练;第三个5天为冲刺稳固式的冲刺阶段,强调对应缺漏点和薄弱科,反思自省,整体感知,形成最佳考前状态。二是行为训练。建议每位考生要做17天逐天的时间安排表,明确任务,规划好复习课,自我复习、个体运动、睡眠节律,力求形成肌肉记忆,固化静化,回归内心平静。三是心理调适。要正视变化,回归内心,一切向内求,不乱于心。要保持正念,关注当下,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把这种想要化为行动,不断求诸于己,一切向好。

  我想对孩子们说,一定要调控好自己的心理基调,中考是你们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挑战,会对你们人生新的航程起到定向启航的作用,但中考绝不是人生的全部,考生备考时间里,心理基调十分重要,接纳和尽心是最底层的逻辑。我们保持内心的平静,就一定能掌握自己备考的节奏,在多出来的时间里发挥时间的效用。

  最后,请广大学生和家长放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都会竭尽所能,为考生用好时间服务,力争达到查漏补缺,添砖加瓦,积蓄力量,决胜中考的目标。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