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党史故事 培养时代新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办小学道德与法治“一课两讲”课例研讨活动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06-15 17:30:46

2021519日下午,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广州市方晓波名教师工作室承办的广州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一课两讲”课例研讨活动在花都区新华街棠澍小学开展。此活动,本次活动由棠澍小学校长冯丽玲和越秀区中星小学副校长陈康英执教课例,内容为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五年级下册第11课《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的第1和第3课时。100多名老师到场听课,约 1万人次线上观看视频直播。

1.冯校长在给同学们讲述党史。已压缩.jpg

冯丽玲校长在给同学们讲党史。

 

在课堂上,冯校长通过图片、视频、文字等丰富的资料,讲述国旗、国歌、国徽的意义和背后的故事。同学们踊跃上台分享:“老师,我知道五星红旗的设计者是曾联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以五星红旗为国旗的议案。”“我们的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这是一首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歌曲。在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我看着飘扬的国旗,听着嘹亮的国歌,心情格外激动。”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和民族自豪感喷薄而出。

 2.陈副校长引导学生对比今昔,为祖国的发展感到自豪。已压缩.jpg

▲陈康英副校长引导学生对比今昔,为祖国感到自豪。

 

第二节课,陈康英副校长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工业建设上面临的重重困难,再播放了2020年火神山医院建设的视频,并通过今昔对比,引导同学们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把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国家崛起为工业大国的历史。在老师创设的情境中,同学们学习邓稼先、李四光、王进喜、焦裕禄等时代楷模的英雄事迹,感受共产党员为新中国建设舍身忘己、艰苦奋斗的精神,并对国家的建设者产生了深深的敬仰之情,纷纷发言在向他们学习,长大建设伟大祖国。

 

广州市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姚顺添老师在点评课例时指出,两位校长的课例向广大思政老师示范了基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思政课的教学路径,一要创设适合的情境,让学生融入其中;二要突出浸入式参与,让学生的体会油然而生;三要体现思想的广度、深度、关联度,让学生的理想得到升华。

 4.与会的专家和嘉宾合影留念。已压缩.jpg

参加活动的专家和嘉宾合影留念。

 

(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