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阅读 赋能成长——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首批试点学校举办成果汇报展示活动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06-09 10:43:42

 

书香浸润育桃李,文化滋养化芬芳。近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智慧阅读项目组指导广州市协和小学举办了题为“智慧阅读,赋能成长”的智慧型成长阅读阶段成果汇报展示活动。自2018年以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共在260所中小学校试点开展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项目,协和小学作为首批试点学校, 成果精彩纷呈。

 

大阅读活动,别出心裁的阅读记录

读书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更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滋养了同学们的心灵。课桌上展示了孩子们一张张,一份份别具一格的读书阅读记录,孩子们将自己读到的经典知识、人生道理绘制成手抄报、自制书签、读书推荐卡、读书剪报等,图文并茂的展示自己的读书心得,记录下精彩的阅读感悟。图书馆里的视频滚动播放着学校各个社团开展的大阅读行动,动态展现了智慧型成长阅读阶段成果。

图片1.jpg

▲大阅读活动展示

 

 

课例展示,搭起师生共读的桥梁

龙结静老师以“游园会”这一新颖形式带来了六年级语文“快乐读书吧:漫步世界名著花园”的智慧阅读课例,这是一节别开生面的阅读课例,阅读的任务驱动明确,学生在阅读情境中交流,任务是主动完成的,布置氛围浓郁,设置的推广会”“游园会,让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动起来共同阅读,一本走向多本,学生敢于真实评价。周燕老师将美术造型与智慧阅读有机结合,展示了二年级美术《可爱的动漫形象》的课例。以绘本引导欣赏为主线,扣紧教学目标,使得学生创作的美术作品更有自己的想法和故事性。

图片4.jpg

课例展示

 

 

阅读是最好的教育,让阅读成就学生

活动中,孔祥明校长作了主题为《智慧阅读,赋能成长》的智慧阅读(五全阅读)阶段成果汇报。他表示,学校的阅读工作要规范运行管理,抓实抓细抓好,努力营造书香环境,完善硬件条件,同时强化学科联动,实现三课共进,精心设计活动,广泛拓展阅读,让社团助力阅读,全员共同参与,坚持纵深推进,最终赢得硕果芬芳。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余仁生副院长指出,阅读是最好的教育,也是给孩子终身受用的礼物,我们要做阅读播种者。

图片3.jpg

广州市协和小学孔祥明校长发言

图片2.jpg

 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余仁生副院长发言

 

仅在2020年,广州智慧阅读平台就发布了市级全学科阅读课程61个,共计收到学生作品约111万份,吸引约60%的学生参与。各学科教师在平台上发布阅读课程(包含学科主题阅读、整本书阅读、学科单元主题阅读等)共计1059个,其中,语文学科阅读课程约占52%,英语学科阅读课程约占21%,数学、科学、物理等理科学科阅读课程约占10%,其他学科及跨学科阅读课程约占17%

 

接下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将结合广州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推动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项目进入全市普及阶段,实现智慧阅读工程从1.02.0的升级,深入推进全科阅读课堂教学改革,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