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广州市红色经典阅读现场会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06-02 17:57:58

 

 

 

     521,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从化区教师发展中心协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时代新人”的红色经典阅读现场会在从化区河滨小学举行。市、区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现场参加活动,活动还通过网络向全市智慧阅读试点学校全程直播。    

 

童声颂党,传承红色基因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成果展示会正式开始。由少先队员们的带来的情景剧《刘胡兰》,生动形象地将刘胡兰同志信仰坚定、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呈现在全校师生眼前,带领大家重温那壮烈而感人的一幕。饰演刘胡兰的小演员一边大步往前台走,一边以革命志士夏明翰《就义诗》中的经典“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做开篇,引全校师生合作朗诵革命组诗,《青松》《就义诗》《卜算子·咏梅》,声音整齐而洪亮,响彻校园。孩子们在经典的红诗中感受到革命家们作为诗人的情怀,体会到作为革命军人的不畏生死,保家卫国的高尚品质。随着屏幕上出现皑皑的雪景,耳边响起呼啸的寒风,红色故事《丰碑》重现了长征路上的峥嵘岁月,合唱《闪闪的红星》,磅礴有力的歌声将活动推向高潮。合唱红星歌.jpg

 

经验分享,各校百花齐放

    参会学校代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交流了本校的特色活动,如:平沙培英小学重视阅读的输出活动,设计了“童心向党百年路 星火红心代代传”红色研学活动;越秀区环市路小学举办了“童心向党,书润童心”校园书香节,拉近了孩子们与红色经典的距离;河滨小学把“红色文化”融进学校“流润文化”理念中,探访革命英雄、亲子红色寻访记等活动引起了很大反响;广园小学基于学校前身是景泰坑部队子弟学校这一红色元素,注重策划革命题材的特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弘扬红色文化;禾仓小学把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与少先队主题活动、朝阳读书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英雄精神。

   现场研讨.jpg学生表演.jpg   

 

    课例观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河滨小学李金枝老师带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杰出领导人——毛泽东》课外阅读指导课,课例目标紧扣单元阅读要素,以有效资源作为支架,体现了河滨小学课堂阅读模式以“三位一体”的阅读指导思想打通课内外阅读桥梁的研究思路,所设计的活动层层递进,学生把课内的阅读方法进行迁移运用,鼓励学生有个性化的阅读感受,让红色教育入耳、入目、入脑,更入心。

55d963a59edbc155bf4076aeace1416.jpg

   

    本次活动达到了引领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走好红色道路、争当时代新人的目的,展示了全市中小学师生在红色经典文化中启迪了心智,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指引学校丰富了教育内涵,提升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成果,为广州市各中小学持续开展好红色经典主题阅读活动提供了交流平台和经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