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中劳动  在劳动中创造——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广州专场)隆重举行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05-26 09:53:18

       521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广州专场)在番禺中学附属学校举行。广东省及广州市教育部门相关领导、行政管理人员、教研员出席活动,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代表、全省劳动教育教师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

 

本次活动主题为“在探究中劳动  在劳动中创造”,会议内容包括学生现场劳动展示、劳动教育成果展板及广州市中小学校园小农田劳动摄影展、广州市推进劳动教育的经验报告及各区、各学校的劳动教育经验分享,以及各学段课例观摩与研讨交流活动,并对获评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和广州市校园小农田建设5A级小农田进行了授牌,对广州市“五个一”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优秀成果进行了颁奖。

图1:现场颁奖活动.jpg

▲现场颁奖活动

 

图2:学生劳动现场展示.jpg

▲学生劳动现场展示

 

 课程建设为劳动教育谱新篇

 

先行先试引领劳动教育全国领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副主任、广州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邹立波副教授作广州市推进劳动教育经验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出加强劳动教育的号召后,广州迅速响应,率先在全国地级市层面推出《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研发贯通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充满浓厚岭南文化特色的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材《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材充分应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理念和方法,围绕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四大综合实践活动方式,设计与实施学生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配套推出具有新时代劳动特征的中小学《广州市中小学科技实践教材》,以“一纲两本”的课程实施模式引领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全面走科学化、规范化、特色化、常态化,赋能广州中小学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邹立波作经验介绍.jp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邹立波作经验介绍

 

 

城乡结对打造劳动教育新名片

 

路径创新引领劳动教育出新出彩。全市169所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结对活动,城区学校学生到农村与农村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共同参加农业劳动,田野农趣和“汗滴禾下土”的艰辛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劳动的崇高和光荣。乡村学生到城区与城区学生一道参加城市志愿活动、服务劳动,感受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脉动,体会劳动创造财富、创造幸福、创造美好生活的人生真谛。在从化举行的首次城乡学校劳动结对活动,体验田间劳作的艰辛与快乐,使劳动的种子扎根孩子心田。城乡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广州中小学劳动教育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图4:校园小农田劳动摄影展.jpg

校园小农田劳动摄影展

 

魅力课堂展示劳动教育新活力

 

课型课例引领劳动教育落地落实。劳动教育活动课将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有机融合,促进劳动教育的持续常态开展,通过系列课程的建构,明确劳动活动教学的操作体系,提炼出劳动课、社会服务课、技术训练课、角色体验课、设计制作课等劳动属性鲜明的课型。建构系列课型结构、要素和操作程序,为广大中小学教师实施劳动教育提供有效的策略。本次活动共提供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年段的六节课例,涵盖传统劳动、智慧制作,师生们精彩的表现获得了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姚轶洁、佛山市劳动教育教研员饶小峰、深圳市南山区劳动教育教研员张丽丽等的高度评价。

 

下一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努力探索劳动教育广州模式,为推进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