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阅读好习惯,西藏林芝学子喜读《现代中小学生报》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04-27 11:30:38

     “原来还有专门给我们小学生阅读的报纸!”“报纸里面的内容都是关于我们学生的事,很有趣!”“这份礼物让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读过的知识。”“我特别喜欢‘新闻漫画’这一板块。”……2021年3月15日,西藏林芝市的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广东实验学校、八一中学等学校的学生第一次阅读从广州寄来的《现代中小学生报》,纷纷为这份惊喜点赞。

3.林芝的学生们在阅读《现代中小学生报》。.jpg

  ▲林芝的学生们在阅读《现代中小学生报》

  为什么这份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管主办的少儿报纸,从广州跨越3000多公里来到林芝呢?

  2020年底,根据广州市教育局的安排,林芝市教育局教研室周银芳老师到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交流学习,全面参加小学语文学科的各项教研活动,其间,周老师看到了《现代中小学生报》,觉得能帮助林芝的中小学生培养阅读兴趣、开拓视野。于是,教研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马上要求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将每周出版的《现代中小学生报》寄往林芝市的市直属学校,丰富学生们的课外阅读生活,同时策划两地中小学生的阅读活动,以沟通两地学生的友谊,讲述两地学生的幸福成长故事。

  3月15日,首批1000多份《现代中小学生报》顺利抵达林芝,随后被分别派送到多所中小学。领到这些内容丰富、色彩鲜艳、充满童真的报纸后,学生们都迫不及待、津津有味地翻阅起来。大家还会在课间三五成群围着报纸,兴高采烈地进行讨论,这就有了本文开头的热烈场面。

  接下来,除了每周向林芝赠送200份报纸外,报社还将策划相关专题活动,报道林芝中小学校的特色活动,刊登林芝中小学生的作品,进一步增强广州和林芝两地中小学校的教育交流,增进两地学生的情谊。

  方晓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期待《现代中小学生报》能够培养林芝学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更期待同学们参与报社组织的各项活动,向报社提供小文章、小作品。也让《现代中小学生报》搭建起广州和林芝两地中小学生的友谊桥梁。

5.林芝的学生参加校园活动。.jpg

  ▲林芝的学生参加校园活动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