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丨广州探索骨干老师培养新模式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03-18 09:31:10

1.jpg

 

让教师不再神秘化、客体化、内卷化

广州探索骨干老师培养新模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17 版次:A16 栏目  作者:蒋隽、李渊浩

 

图.jpg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签约合作

 

 

  好老师不但要有专业技能,更应是积极、有生活情趣的人并将之带入师生交流。3月15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教育集团合作签约暨广州市首届积极教育领导力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首期开班培训68名骨干教师,探索教师专业发展新路径。

 

  探索骨干教师培养新模式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办的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是广州市唯一的教科研机构办学,把集团成员校作为课程和教学改革的重要“实验田”,全力打造优质均衡基础教育品牌。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是华东师范大学知名教授刘良华,探索知名教育专家管理教育集团新模式。两大实验性教育集团联手举办教师高级研修班,是广州市教师培养新模式的一次全新探索,极具实验性和先锋性。

  高研班成员68人,其中55人来自两个教育集团的骨干教师,另13人从广州市各个区遴选,他们来自11个区,公办、民办学校都有优秀代表。

  刘良华介绍,高研班学习期限一年,研修行动以教师行动研究和自主阅读为主。考核标准为“六个一”:一次听讲感受分享;一次朝话课程视频,面向学生,制作一段课程视频,通过讲述有趣的故事尤其是历史故事,来让孩子明白相关的人生道理和学习道理;一次家庭教育讲座视频,面向家长,录制一次讲座视频,主要是配合学校教育实施,帮助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的现代科学知识和方法,促进家庭教育观念的更新;一次读书心得;一次教育小论文写作;一次教育改革行动研究报告。

 

  需克服教师成长三大障碍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方晓波表示,目前的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中有三种现象:一是专业神秘化,将教师专业技能看得过于神秘;二是简单客体化,把老师简单看成需要灌输、植入的客体;三是工作内卷化,未将教学教研融入职业生涯的每一个环节。

  刘良华指出,一个好的老师,不是只有专业技能,而应是积极的、有德行、有生活情趣、乐观主动的人,有日常生活的智慧,并将之带入师生交流之中。

  刘良华和方晓波都主张,教师应是有德之人,以身示范;教师专业成长是主体有机生长,不能视为客体输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讲同样的课程,不能内卷化,而是教研+生活+职业,教学是创新高效的艺术。

  因此,此次高研班将是一种浸入式的教师研训,倡导“不言之教”的引导。学员的自主阅读、自主思考、交互沟通,老师们沉浸在积极教育学的学习氛围里,在这样的土壤中生发出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向。

  

  未来更多教育实验与创新   

  据介绍,未来两个教育集团双方将会以“示范引领”为目标,在集团化办学和教育教学领域引导供给侧改革,以引“风气之先”、啖“头道汤”的气魄,研制推广校本培训、教师研修、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家庭教育等一系列教育资源。集团联盟将在广州新家长学校打造上开展有益探索,产生新经验,使两个集团的教育资源实现合作与共享,从而优化集团化办学路径,提高教育教学改革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