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地方特色课程 广州走在全国前列——市教研院研发教材通过省教育厅审定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03-02 15:19:39

        20201222日,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地方课程教材审定结果的通知》,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研发的《人工智能》《综合实践活动·劳动》《广州地理》《广州历史》四套教材全部通过广东省教育厅审定。这四套教材充分体现了广州地方特色,并增加了广州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总量。

  《人工智能》教材是全国最早推出的面向中小学生的《人工智能》教材之一,致力于培养学生在信息意识、技术创新思维、应用实践能力、智能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素养。《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是具有时代特点和广州地方特色的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材,是当前全国少有的系统劳动教材之一,对于中小学劳动必修课程的常态化实施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广州地理》采用主题式的体例结构编写,主题包括认识家乡的地理位置、考察家乡的地理变迁、了解家乡的人口状况等内容,具有综合性、地方性、实践性、思想性、时代性等特点,反映了新时代背景下广州的新发展、新变化。《广州历史》有针对性地选择广州地区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以及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景观,并结合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以新颖的方式呈现教材内容,使学生能更好地了解广州、认识广州和中国的发展历程,从而增强对家乡、对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工智能》

  ▲《综合实践活动·劳动》

  ▲《广州地理》

  ▲《广州历史》

  目前,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已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完成了四套教材的试验教学和研究工作,并为我市中小学常态有序、系统科学地推进地方教材的实施提供制度保障和高端引领,助力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致力于广州地方特色课程在全国范围内树典范、走前列。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