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小学数学学科举办“数学+课堂+阅读”专场研讨活动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03-02 12:28:34

      为总结和推广“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的成功经验,提高数学学科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开展数学阅读活动的意识,加强学科教师对数学课堂教学方法的交流,2020年113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广州市协和小学举办小学数学学科“数学+课堂+阅读”专场研讨活动。

  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谭健文,广州市协和小学校长孔祥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数学教研员杨健辉,智慧阅读项目组秘书李振军,智慧阅读项目组成员,各区数学教研员及教师代表等共12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线上学习观摩人员则达3658人次。

图1:广州市协和小学校长孔祥明致辞.jpg 

 ▲广州市协和小学校长孔祥明致辞。

  研讨“数学课堂微阅读”话题

  什么是微阅读?阅读如何融入数学课堂?……在活动研讨环节,荔湾区乐贤坊小学的温伟明老师、白云区广园小学的羊斌老师和荔湾区流花路小学的梁淑颖老师分别以“在数学阅读中引导学生关注科技和环保”“数学阅读需要数学的支撑”和“开展技术学课堂“微阅读”活动的尝试与实践”为主题作研讨发言。三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分享其学科团队在教学中开展阅读活动的尝试与实践,以及指导学生从数学视角进行阅读的个人见解。

图2:羊斌老师作研讨发言.jpg 

  ▲羊斌老师作研讨发言。

  分享“数学课堂微阅读”视频

  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陈婕老师、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卢燕凤老师等5所学校的教师代表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与解读学校开展“数学课堂微阅读”的教学片段,并分享将阅读落实到数学学科教学中的方法。

图3:卢燕凤老师作《解决问题——图文结合问题》教学片段分享.jpg 

  ▲卢燕凤老师作《解决问题——图文结合问题》教学片段分享。

  示范“数学课堂微阅读”课例

  广州市协和小学的王鹏老师带领本校四年级二班的学生为大家带来一堂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公开课《题<百鸟归巢图>》。王老师通过让学生朗读古诗,引导学生关注这首古诗的特点的方式,来发现古诗中的数学问题。她还指导学生阅读数学文稿,以帮助大家进一步增强对古诗词的理解,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图4:课堂上,王鹏老师指导学生进行阅读文本材料.jpg

  ▲课堂上,王鹏老师指导学生进行阅读文本材料。

  研讨活动引领方向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谭健文在活动总结中认为本次研讨活动质量高,并提出活动的三大特点:一是形式丰富,主题集中。活动围绕阅读教学的主题,结合学科特点,采取多种形式,从多角度分享课堂微阅读的教学研究成果,丰富了“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的内涵。二是方向引领,市区共勉。在市级教研活动中,方向引领的作用很重要,这能够给课堂教学带来新的生产力。三是真问题、真情景、真提高。这次教研活动通过共同研究、理性分享的方式,来解决课堂上和教学工作中出现的真实问题,为学科教师开展“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提供更多可参考、借鉴的成功案例。

图5: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谭健文作活动总结.jp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谭健文作活动总结。

  近年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广州市教育局的领导下,组织试点中小学校共同推动智慧阅读项目的相关工作,力求让阅读成为培育时代新人的支撑点,让阅读成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立交桥,让阅读成为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快车道。本次数学课堂阅读专场研讨活动是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对《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广州行动宣言》的一次实践活动。教师们将阅读植入课堂,用丰富的学科阅读活动来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以此培育高质量、高品质的书香少年,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