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精神 薪火相传——广州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一课两讲”课例研讨活动圆满举办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1-01-12 16:31:28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联合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广州市方晓波名教师工作室于1216日在荔湾区沙面小学开展广州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一课两讲课例研讨活动。近百名老师到场听课,超过1万名老师观看直播视频。

 

思政课创新的靓丽品牌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办负责人,科研板块负责人,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党支部第一书记林韶春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一课两讲课例研讨活动已经成为市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工作的品牌,也是市教研院思政课创新中心的一个靓丽品牌。

1.jpg

林韶春书记在致辞

 

名校长引领思政课例

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小学姚丹校长和广州市协和小学谭遇芳副校长分别执教统编教材五年级上册第9课《古代科技 耀我中华》第12课时。两位名校长执教的课例,将课程与时政热点紧密结合,为广大教师执教思政课起到引领作用。

姚校长充分运用平板电脑上的全景课堂学习平台,引导学生学习了解我国古代科学家的发明创造的数量之多、创新领域之广、影响力之大;讲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的故事,引导学生将对古今科学家的崇敬刻在心里。

 2 - 副本.jpg

姚校长指导同学们使用全景课堂学习平台学习

 

谭校长通过分享屠呦呦等人的故事,带领学生了解中医药在世界医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

 

3.jpg

谭校长在介绍古代的医学家

 

为教师授课做了良好示范

姚顺添老师在点评时表示:这次活动体现了近三年我们提出的思政课校长率领,专家引领,骨干带领,全员参与的效应与影响。两位名校长为广大教师做了良好的示范。

一课两讲课例研讨活动自从2017年至今共举办18场次,累计现场参与人数6000人以上,观看直播人数超过6万。本学期,该活动邀请了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仁生、海珠区名校长赖海虹、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郑闽秋等专家、名校长授课,起到广州市思政课教学创新的领头羊作用。

 

4.jpg

 姚顺添老师在点评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