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圆桌对话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0-12-31 09:25:43

       20201126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中心、广州市第二中学、穗港澳STEM教育联盟承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圆桌对话在广州市第二中学成功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广州市以及香港、澳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与会人员围绕“STEM教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未来展望”的会议主题进行研讨。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共同研讨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创新话题

  本次会议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二次高端峰会,旨在充分发挥教育智库的平台优势,集聚优质教育资源,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合作发展进程,为打造粤港澳国际教育新高地提供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智力支撑和实践经验。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陈坪代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中心致辞。广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先龙在致辞时介绍了学校牵头成立的穗港澳STEM教育联盟的工作情况。

  会议分为专家报告和圆桌对话等两个环节。在专家报告环节中,中国教科院国际比较所所长王素,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高级总监孙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教师协会主席、穗港澳STEM教育联盟主席梁伟杰,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与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邹立波等作主旨报告。在圆桌对话环节中,来自北京和粤港澳三地的STEM教育专家围绕“STEM教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未来展望”的主题,分享“后疫情时期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创新”“开展STEM教育实践探索”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进程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项核心任务。广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于201812月签署《共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推动湾区教育发展研究工作的进程,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专项研究课题申报指南,并组织完成了课题立项和开题等相关工作。研究中心用心搭建湾区青少年交流平台,举办了“2019粤港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动”“科学·想象·表达——粤港澳大湾区中学生科幻创意写作征文活动培训大会”等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交流活动。与此同时,研究中心举办多场高端学术研讨活动,如首届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圆桌对话、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和粤港澳大湾区特殊教育合作发展研讨会等。研究中心还服务于省、市教育决策,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圆桌对话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中心作为教育智库的主动担当精神,也充分发挥了“聚力发展、协同创新”的智库平台功能。明年,研究中心还将举办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圆桌对话,并完成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的相关调研报告,以此不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的发展进程,打造粤港澳国际教育新高地。

(信息来源:广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