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进课堂变革 塑造学生“阅读脑”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0-12-24 09:35:13

广州推进课堂变革 塑造学生“阅读脑”

  ——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全国三次学术年会暨第三届“脑科学与教育”论坛举行并在广州设分论坛

  教育与大脑二者密不可分,2020年12月16日,为促进脑科学在教育领域的实践指导作用,进一步探讨未来教育的形态变化趋势,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全国三次学术年会暨第三届“脑科学与教育”论坛正式召开。

图1杨雄里院士致辞_副本.jpg

  杨雄里院士致辞

  论坛由大城市教科院联盟等单位主办,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等多所城市教科研机构协办,主会场西安分设5个平行论坛,北京、成都、沈阳、苏州、济南、潍坊、武汉、广州、深圳等9个城市的近百位专家在当地分会场同步开讲,60余万人在线观看直播。

图2广州分论坛的参会人员通过网络直播观看西安主论坛的活动_副本.jpg

  广州分论坛的参会人员通过网络直播观看西安主论坛的活动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以“脑科学与阅读教育”为主题在广州设分论坛。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王穗苹,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等专家作专题报告,介绍广州以脑科学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为基础,在中小学校开展阅读教育的探索历程与相关成果。

图3 王穗苹教授作专题报告_副本.jpg

  王穗苹教授作专题报告

  下一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将继续借助脑科学、“互联网+”、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全面开展基于阅读的中小学课堂教学变革,不断推广阅读教育的研究成果,并通过市区两级教研机构来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此项工作,从而全面提升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努力将阅读教育理念打造成为广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品牌理念。

图4 方晓波院长发言_副本.jpg

  方晓波院长发言

(信息来源:广州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