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办学趋势是什么?广州市教研院院长方晓波这么说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0-12-23 10:02:23

集团化办学的趋势是: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1219日上午,在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日报社主办的举行的“2020校长论坛上,广州市教研院院长方晓波分析了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趋势。

 

 

集团化办学的趋势: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

 

方晓波说,开展集团化办学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区域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研究对象为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展,不是简单地理解为为了名校办分校办集团。严格说,集团化办学是一个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往优质均衡平台上行的标志性动作。办教育集团的逻辑起点和根本动力绝不是要去抢生源,也不是要去办超级高中。

 

他分析,当前,全国集团化办学都有新的变化,已经不是简单的名校+N”模式了。目前,对名校+N”已经是一个相对一致的认识,比如上海市规定不能超过10个。集团化办学的趋势是: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

 

 

 

集团化办学存在四对矛盾

 

同时,方晓波指出,集团化办学工作实践中也存在几对矛盾:

 

一是行政划并和文化融合。为了快速地提高教育的均衡化程度,达到优质、均衡,通常会采取行政的做法去划并,统建一些教育集团,但是学校办学是一个文化融合的过程,它不是这么快能达到目的的,这是一对辩证统一矛盾。

 

二是多样发展与集中统一。教育本身的特点是多样性和选择性,集团化本身是强调集中,这又是一对特定的矛盾必须处理的。

 

三是有限资源与普遍需求。集团化是用优质的教育资源来推动这个均衡,但是优质的教育资源相对都是有限的,而需求又是普遍的,这个也是一对矛盾。

 

四是公益普惠与利益切身。集团化办学的整体逻辑起点是公益,那就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它不是利益,现在很多集团化办学里面有些利益,例如简单为了抢生源办的超级大学校,动辄上万人的中学。这样的情况少一点好一点,因为它不符合公益要求。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特别突出“实验”“跨界”

 

教研机构为什么要办实验教育集团?方晓波透露,他们办学有两个任务:一是研究集团化办学,二是自己要办实验学校。从建立一个高水平的教育科研体系视角上看,一流教育科研机构要做的就是努力成为政策的智囊团、理论的策源地、质量的发动机、舆论的宣传队、教学的试验田。因此,我们觉得自己还要办一些实验性质学校,让教研员到里面去开展研究和实验。

 

方晓波透露,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特别突出了实验性我们在集团的两所幼儿园就开展一些项目,比如说足球,开展了足球游戏,后来成为教育部试点学校。例如,围棋要进校园,在我们的实验学校里面,先把幼儿园的围棋游戏和小学的围棋教育开展起来,看能不能用课程开展起来,这些是要实验的。

 

此外,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学校也是跨界的。什么叫跨界,就是我们在广州6个区,办了幼儿园,还办了特殊学校(融合教育)。我们还办了高中,办了初中。我们甚至还在从化开展了“6+2+N”温泉教育集群实验。我们办学的根本目的,不在于简单、片面地培育有高升学率的学校,而是要回归教育的公益特征和学校培育新人的目的。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