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再创新 城里娃体验乡村生活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0-12-16 20:43:29

微信图片_20201216201047.jpg

良口二小学生认真指导广雅学生如何选苗

 

广州市中心的小朋友来到从化农村,城乡小伙伴结对上山下地,挖红薯,喂小鸡,忙得不亦乐乎。日前,广州市荔湾区广雅小学和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第二小学作为结对学校,率先开展探索“城乡结对新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广州市教研院推进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实施,探索劳动教育新措施与策略,创建城乡一体具有广州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利用农村学校劳动基地的优势,让城市与乡村学校、城市与农村孩子结对,整合劳动教育资源,在互动和融合中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创新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资源图谱,积极探索构建新时代城乡结对劳动教育新模式。

 

“哇,菜叶上有虫子”“老师,种菜时为什么要松土……”这是1211日、12日,两校联动设计、组织实施劳动知识、劳动实践课程中,广雅小学的孩子们在课程中的新发现。活动当天,良口镇二小师生耐心细致地向结对的学生们传授传统劳动工具知识、种植蔬菜等劳动实践课。丰富的劳动实践,融入了劳动技术、生态环保、农耕农作、日常生活劳动教育、生产劳动教育和服务性劳动教育等综合性劳动项目。广雅小学的孩子们走进田间地头,亲手播种菜苗、浇水、采收……这些收获全都是孩子们的劳动所得,从“一无所知”到“内外兼收”。孩子们在分享中纷纷表示“粒粒皆辛苦”,通过融合结对的项目学习,让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观念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

 

结对中,从化良口二小提供综合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满足两地学生对于农业劳作、加工制造、服务体验等系统化劳动实践需求。活动两天里两地学生深度参与果园水果收摘、农庄作物收采,活动中孩子们脑洞大开,挖红薯、摘石榴……忙得不亦乐乎。活动中学生上山下地,亲密接触乡村自然环境,感受新农村发展的魅力。孩子们走出教室,走出书本,在自然中学习,在生态中探究,在劳动中锻炼,点燃了每个孩子的劳动热情,两地学生一起劳动、一起收获劳动结晶。

 

本次结对活动还创新建立学校、家庭、社区结对的深度体验的劳动课程。以家校共育,引导学生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培养劳动习惯。活动期间,广雅小学的孩子们入住良口镇二小学生家庭,同心合力制作从化特色小吃“粉包”,喂养小鸡,采购食材,菜田里摘菜,炒菜做饭……稚气未脱的学生化身大厨、小农夫,手掌勺瓢, 烹煮炒菜,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在理解劳动内涵中获得幸福,体验“一粥一饭之不易,一丝一缕之艰辛”,珍惜劳动成果。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