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阅读成为课堂的主色调 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现场会暨主题研讨活动圆满举办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0-11-13 10:06:16

 

20201027日,为落实“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广州行动宣言”,推动智慧阅读项目试点学校进行“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和花都区教育研究院协办,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秀雅学校承办的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现场会暨主题研讨活动,在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秀雅学校举办。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现场活动的有花都区教育局梁国洲副局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谭健文老师等领导嘉宾,以及智慧阅读项目全体试点学校教师代表。全市7000多名中小学教师则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参加会议。

 

现场会亮点纷呈

 

本次现场会呈现三大亮点。一是全科阅读理念融于课堂教学。现场会展示了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等11门学科共24节公开课。执教公开课的老师按照“闭环结构”的要求,精选阅读材料,设计阅读活动,用阅读任务驱动学生学习,让学生在课堂中享受阅读快乐和阅读所得。二是学校重视。秀雅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对推进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作用,从上学期学生回校上课开始就全力推动全校开展改革实践,本次现场会展示的就是近半年来学校推进改革的成果。三是全员参与。秀雅学校的全体教师在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的指导下,全员参与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再结合学科特点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学方式,并在活动中集中展示。

图1现场会亮点纷呈.JPG

图2现场会亮点纷呈.JPG

▲现场会亮点纷呈。

 

课例展示特色突显

 

主会场为数学科的课例展示活动,执教老师们展示了数学课开展阅读教学的方式。花都秀雅学校的范英兰老师将阅读融入数学课堂,在执教《阅读视角下的“三角形内角和定理”的证明》一课时,先让学生阅读小学教材和《泰勒斯与三角形内角和的发现》,感知三角形的奇妙规律。然后,范老师推送阅读材料《数学家的眼光:三角形内角和定理》,让学生意识到三角形内角和有深入研究的必要性。接下来,她引导学生在深度阅读的过程中探寻证明思路,在习题阅读中检测本节课的学习效果,在拓展阅读中提升思维认知水平,在反思阅读中加深对定理的理解。这堂植入9则阅读材料的数学课,契合了广州市智慧阅读所倡导的读文、读图、读表等多元化阅读思想。

图3范英兰老师执教数学课.JPG

▲范英兰老师执教数学课。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数学教研员周明艳老师执教的课例为《直线、射线与线段》。在周老师的组织下,学生们在课前阅读中积极分享自学成果;在课堂阅读时掌握直线的特性与表示方法,并习得精读集合文本的技能;在类比阅读中成功达成自学射线与线段知识的目标;在反思阅读中明晰三大线型的联系与区别;在拓展阅读中了解几何图形与图形之间的位置关系;在习题阅读中检测本节课的学习效果。这堂课始于阅读、终于阅读,形成螺旋上升的闭环结构。

 图4周明艳老师执教数学课.jpg

▲周明艳老师执教数学课。

 

分会场展示的课例同样精彩纷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语文教研员张春红老师的示范课展现了“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的特点。该堂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掌握篇末点题的写作技巧。课前,张老师开列阅读书目,让学生感知点题技巧。课堂上,她让学生通过深度阅读的方式来阅读教材并自行概括文章主题。随后,学生在广泛阅读文章范例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创作,并将阅读经验内化于心,在实践中掌握篇末点题的写作技巧。学生们在三大阅读任务的逐项驱动下,在读写结合的过程中,达成了学习目标。

图5张春红老师执教语文课.jpg

▲张春红老师执教语文课。

 

 

 接下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持续推进智慧阅读试点学校开展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举办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推广学校在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推动中小学智慧型阅读成长平台、“中小学生阅读优秀图书索引”检索系统等阅读大数据平台的使用进程,为阅读中的课堂教学提供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