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在北京举行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0-11-10 15:30:37

专家:线上教育需回归教育本质,更好地育新人。

 

117日,第五届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进行了多层次、多视角的深入探讨和交流分享,为我国的教育治理提供思路,凝聚共识。有专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间接加速推动线上教育技术应用,当前各界需要思考线上教育如何更好地回归教育本质,实现人际、情境、教育的融合,更好地育新人。

1.jpg

 

职业教育改革必须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本次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为主题,包括基础教育治理、高等教育治理、在线教育治理、智库建设与评价、国际教育五个平行分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徐辉认为,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最终必须体现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且职业教育强国的基础是职业院校强。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表示,用教育治理现代化支撑教育现代化,再用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十分明确,许多基层单位有了成功的探索实践,还需要各地政府、学校、社会各界凝聚更加高度的共识,形成更大的合力。

2.jpg

 

线上教育要回归教育本质

 

 疫情加速推进了全民体验互联网教育的机会,互联网教育已经显现出其强大的魅力。希望信息技术对教育不要只锦上添花,更要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清华大学附中校长王殿军认为,互联网教育讲了这么多年,因为疫情,线上教育从原来的配角一下成了主角,但让它出场完成任务后发现,无论是平台、工具,还是学习理论、学习方法、教学方式,都还不能达到优秀和出色。

 

确实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但是实际上学校没有根本的改变,现在互联网技术更多是让原有教育做得更好更快更省劲,就像有人开玩笑说的,除了黑板变成了白板外,没有做什么革命性的变化。他说,信息技术可以有力支持教学,但是支持还是有限,教育应该以人为本,人不要成为信息技术的奴隶。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对此也有同感。在他看来,疫情后,尤其是疫情常态化中,教研机构的教学服务力是加速改变的加变项,即原来有所忽视,现在必须加强的项量。疫情改变的不仅仅是爆发性推动线上教育技术应用,而是如何使得线上教育更好地回归教育本质,实现人际、情境、教育的融合,更好地育新人。方晓波说。

 

3.jpg

 

地方教研机构逐步彰显智库性质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认为,教育智库在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期间较好地发挥了重要的咨政建言的作用,以学术抗疫为代表的智库成果的成果,如建议高考延期、大学扩招、利用资源做好好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很多政策建议,都被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所采纳。

 

地方教育科研机构是地方城市教育智库的主力军。事实上,多地教研体系正在由学科教研机构向综合性教育科研机构转型发展,智库性质逐步彰显。方晓波认为,地方城市教育智库的发展要由四个重要评价指标指引和导向:战略洞察力、咨政参谋力、专业研究力和教学服务力。对教育智库而言,研究力是最根本的基础性的要素。他说,教育培养人才,推动科技创新。惟有改变是恒定的,追求研究实力是不变的,像广州这样的老城市,教育智库要永远为老城市焕发教育文化新活力提供专业支持。

4.jpg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