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阅读激发智慧,以创新点亮课堂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0-11-02 09:43:12

1.jpg

    

       在智慧阅读中感悟教学的真谛,在全科教学中彰显阅读的价值。

       为落实“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广州行动宣言”,推动和带动阅读在各学科课堂教学中真正发生,促进以高质量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建设,1027日,“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的课堂教学变革现场会暨主题研讨活动在花都区秀雅学校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以及花都区教育研究院、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秀雅学校承办。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专家有花都区教育局梁国洲副局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谭健文老师,花都区教育研究院何彪院长汤绍斌副院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院长李渊浩,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杨和平副院长,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秀雅学校张忠宝校长,广州市教研院各学科教研员,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各学科教研员,花都区教育研究院各学科教研员,以及全体智慧阅读项目试点学校的教师代表。

 

2.jpg

与会专家、领导与秀雅学校行政合影

本次现场会共展示24个课例,涵盖了全学科。不仅有秀雅学校的20位老师执教,还有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的全体教研员。

本次活动以数学科为主会场。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对主会场采取线上直播与线下直播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交流、研讨。另设十个其他学科分会场。主会场先后推出两节课例——花都区秀雅学校范英兰老师执教的数学课《阅读视角下的三角形内角和定理的证明》以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周明艳老师执教的《直线、射线和线段》两节课。线上、线下同步交流,同步讨论,反响热烈。不到一天时间,线上直播观看人数已达到七千余人次。

3.jpg

广州市教研院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戴光宏主持本次活动。

 

一、开幕式

    首先,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秀雅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忠宝致欢迎词。

4.jpg

   张校长说:“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符合新时代课堂教学变革的发展要求,顺应发展素质教育的教学变革浪潮。秀雅学校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依照《基于阅读的中小学课堂教学变革的广州行动宣言》,从课堂6个闭环结构开始,强调阅读的深度和广度,突出课堂的生动和高效。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以及花都区教育研究院的指导和帮助下,形成了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的一般范式”

      接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副院长杨和平为大会致辞,杨院长介绍了北部分院落实“智慧阅读”的工作经验。

5.jpg

     杨副院长回顾了北部分院和广州市政府教育集团花都实验学校在积极落实学院推动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所开展的八项行动:着力推动阅读小课题研究、开设阅读专栏进行专题研究、开展学生主题阅读活动、精心组织阅读课堂教学设计、反复打磨阅读课堂实践的精品、打造玩转数学特色阅读课程、研制标准推动理念落地、汇编成果营造研究氛围。每一项行动都推动着花都教育教学的发展,为实现素质教育助力。

 

     花都区教育局梁国洲副局长发表讲话。

6.jpg

 梁副局长表达了对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以及北部分院为花都区教育所做工作的感谢,高度认可了全科阅读的重要性,并肯定了秀雅学校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同时,还对本次活动寄予期望。希望本次活动经验能向区内兄弟学校推广,更希望花都区各试点学校能切实将智慧阅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提醒各校以“智慧阅读”为契机,丰富校园内涵发展。并希望将智慧阅读小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紧密结合,用课堂教学检验与呈现研究成果。

 

 最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谭健文老师为大会致辞。谭顾问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专业论述了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落地实施的意义。

7.jpg

    谭顾问指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与秀雅学校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的开放日活动,落脚点就是在课堂的实践,是全学科围绕智慧阅读课堂螺旋上升的闭环结构的一种新尝试”

 

二、基于阅读全学科课堂展示

 

     本次开放日,秀雅学校全员参与,全科开放,共展示了24节阅读教学课例,涉及到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生物、政治、音乐、美术等各学科。参与授课的老师不仅有秀雅学校的老师,还有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的全体教研员。受条件限制,本次活动仅对主会场的两节数学课进行了现场直播。直播观看人数已达到七千余人次。

     基于阅读课堂的实践,经历了全员的培训、小组备课、科组备课、校长听课,全校磨课、花都区教育研究院赴学校指导磨课,北部分院的教研员赴学校指导磨课,以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亲赴秀雅学校指导磨课。

8.jpg

花都区秀雅学校范英兰老师执教数学课。

 

(一)主会场第一节数学课是由花都区秀雅学校范英兰老师和初二(3)班的全体同学为大家呈现的,课题为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第十一章第二节《阅读视角下的三角形内角和定理的证明》。本节课秉承《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广州行动宣言》所倡导的科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精心设计了六个环节:

10.jpg

三角形内角和是学生所熟知的事实。本节课立足学生已有的水平,从课前阅读出发,引导学生回顾结论形成的实验操作方法,为后续探究证明思路埋下伏笔;接着,推送阅读材料《数学家的眼光:三角形内角和定理》,让学生意识到“三角形内角和”有深入研究的必要;在深入阅读中,引导学生用知识溯源式目标分析法,解读几何命题,探寻证明思路;在习题阅读中,检测本节课的达成;在拓展阅读中,提升学生思维认知水平;在反思阅读中,内化学生对本节内容的理解。

本节课在九则阅读材料的推进下,层层递进,循环上升。阅读材料既是知识呈现的载体,又是思维推进的线索。材料既有来自课内的,也有来自课外的;既有文本阅读材料,也有视频阅读材料;既有教材内的“拿来材料”,也有基于学情而改动的改编材料,例如,在引用《正确认识合情推理与演绎推理》材料时,替换了其中的案例,再结合当下环境,创编了新的例子:“合情推理得出的结论不一定正确,例如,当我们看到一个人既发烧又咳嗽,我们就推测这个人得了新冠肺炎,立即把他隔离起来。其实这个人也可能只是普通感冒。所以,合情推理的结论不一定正确,有待证明”。这样的改编贴近时事,贴近学生生活,学生易于理解。

阅读材料的植入,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宽了教学视野。本节课涵盖了几何学发展中涉及三角形内角和这一知识点的众多关键人物和标志性事件,从上古的泰勒斯到欧几里得,再到公理化体系形成的罗巴切夫斯基,从古希腊地板砖的镶嵌到三大几何观点下的三角形,从传统的欧式空间到近代崛起的非欧几何……             

整堂课契合了广州市“智慧阅读”所倡导的“读文、读图、读表”等多元化阅读思想,是智慧阅读的“智慧”体现。

 

主会场第二节课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数学教研员周明艳老师执教,课例为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四章第二节《直线、射线与线段》。

9.png

广州市教育院北部分院周明艳老师执教数学课。

周老师依据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提出的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的广州行动宣言,把课堂过程设计为一个螺旋上升的闭环结构:㈠课前开列阅读书目;㈡课中深度阅读教材;㈢课上个体阅读分享;㈣课堂拓展范例阅读;㈤课中个体阅读反思;㈥课后开列阅读书目。

 12.jpg

这节课始于阅读、终于阅读的闭环,不断重复、循序渐进的螺旋上升。在周老师精心的组织下,学生在课前阅读中,积极分享自学成果;在课中深度阅读中,掌握了直线的特性与表示方法,并习得精读集合文本的技能;在类比阅读中,成功实现了射线与线段的自学过程;在反思阅读中,顺利沟通了三大线型的联系与区别;在拓展阅读中,了解了几何图形与图形之间的位置关系;在习题阅读中,检测了本节课的目标达成。作为初中几何教学的起始课,周老师不仅十分注重几何学习方法方法的引领,更教会了学生如何通过几何三种语言的阅读理解几何;不仅为学生开创了几何学习的良好开端,更为初中数学教师树立了优秀榜样。

 

(二)在分会场上十一个学科同时开课

1)秀雅语文智慧阅读课

 

11.png

▲秀雅学校语文科邵海柱,刘绍雯、毕时结三位老师和北院语文教研员张春红老师精彩演绎智慧阅读。

 

2)秀雅数学智慧阅读课

数学.jpg

 ▲秀雅学校数学科李雄彬、王志伟两位老师的数学阅读课堂妙趣横生。

 

3)秀雅英语智慧阅读课

 

14.jpg

▲秀雅学校英语科侯惠英老师、邵敏泳老师以及黄雪妮老师生动演绎了英语智慧阅读的别样美。

 

4)秀雅道德与法治、化学以及物理智慧阅读课

15.jpg

▲秀雅思品阅读课堂、化学阅读课堂以及物理阅读课堂。备受好评的三位老师,在各自的讲台上,演绎不同学科的风采。

 

 

5)秀雅历史、地理以及生物智慧阅读课

 

16.jpg

▲秀雅学校博学多才的陈培老师执教了历史智慧阅读课,幽默风趣的学生处主任韩建文老师执教了地理阅读课,两位秀外慧中的生物科老师徐敏红老师和刘映莲老师用别样的风采演绎生物阅读的智慧。

 

6)秀雅美术智慧阅读课

 

17.jp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何定怡老师与秀雅学校美术科欧阳亚兵老师共同用智慧阅读阅读诠释了美术的内涵。

  

7)秀雅体育智慧阅读课

18.jpg 

▲秀雅学校体育科龙成富老师、柯胜茂老师和汤毅老师用各自的魅力,共同奏响体育阅读的新篇章。

 

确实,这是一次基于阅读课堂全学科教学实践,让秀雅学校的老师们经历了一次教学能力的蜕变。老师的教学观念、教学行为和自我的专业发展都得到了基础性的提升。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专注听课的同学们。 

 

学生活动精彩纷呈

 

23.jpg

24.jpg

25.jpg

▲学生演绎的大型数学剧

 

26.jpg

▲数学剧《第一次数学危机》演员合照

 

数学剧是秀雅数学科组开展智慧阅读教学的成果。学生们的精彩演出,赢得与会领导、专家和外校来宾老师们啧啧称赞。

 

 

三、各科举行主题论坛

 

主题论坛上,授课老师做课例解读及教后反思,各学科教研员给与精准点评和指引。

(一)数学主题论坛的数学剧表演结束后,秀雅学校范英兰老师对所执教的《阅读视角下的三角形内角和定理的证明》课例进行深入解读与反思。

27.jpg

范英兰老师对所执教课作解读与反思。

 

范英兰老师围绕阅读植入课堂的前后情况对比,阐述实施阅读教学变革之后,自己所取得的进步。

随后,作为本次活动主会场的主持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数学教研员的周明艳老师,围绕数学科开展的四节智慧阅读展示课,开展了《基于阅读的数学课堂教学探索与实践》的讲座,阐明了数学阅读教学的意义与背景,数学阅读教学的实践与案例,数学阅读教学的体会与反思。

 

 28_副本.jpg

周明艳老师解读数学阅读教学课例。

 

 

 

接下来,花都区教研室数学教研员陈颂伟老师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陈老师由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谈到“为课堂教学的崛起而阅读”。

29.jpg

 

陈老师充分肯定了阅读的重要性,倡议老师们多元阅读,同时也对阅读教学的课堂提出了标准:能让学生喜欢上阅读,阅读教学课就成功了。

活动的最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杨和平副院长对本次数学展示活动进行总结。杨副院长结合主会场的展示活动,发出由衷的感喟:阅读让数学更深刻,阅读让数学更有趣。

 

30.jpg

丁翠英老师在主持数学活动。

 

 

31.jpg

 

    数学主会场如火如荼开展活动的同时,线上老师们透过屏幕,也积极参与到其中来。

 

32.jpg

33.jpg

 

 

(二)其他分会场的精彩画面

 

34.jpg

道德与法治科主题论坛

 

35.jpg

英译科主题论坛

 

36.jpg

语文科主题论坛

 

37.jpg

美术科主题论坛

 

38.jpg

生物科主题论坛

 

39.jpg

地理科主题论坛

 

40.jpg

化学科主题研讨后集体留影

 

 

41.jpg

物理科主题论坛

 

42.jpg

结语

 

正如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谭健文老师所说的一样,“任何的一次课堂变革都是一次成长裂变的过程”,“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开放日活动不是一次简单的展示,而是一次促进成长的探索”。愿阅读成为学校培育时代新人的支撑点、成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立交桥、成为推动课堂变革的快车道。 

 

 

(来源:广州市花都区秀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