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行“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研讨活动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0-06-29 12:03:17

624日,为更好地推动智慧阅读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基于阅读的中小学课堂教学变革,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协和小学协办的“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研讨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全国著名阅读推广人、儿童文学博士王林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出席活动。广东、新疆、西藏、贵州、陕西、四川等多省市学校组织师生收看,通过云端参与了教研活动。

合影.jpg

落实行动宣言,推动课堂教学变革

201911月,在智慧阅读项目(一期)实验基础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提出了“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广州行动宣言”。宣言提出,要积极探索如何发挥广州市智慧阅读平台的作用,充分调用学生的阅读经验,主动参与教学,通过线上和线下协同教学的融合,推进以阅读为核心,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变革。

    本次研讨活动以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童话单元教学的实践为例,通过课例观摩和专家研讨等活动,引领教师对语文课堂教学进行深度思考,推动基于阅读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变革。

 

基于智慧阅读,构建语文教学新样态

本次研讨活动围绕四年级下册第八单元“中外经典童话”主题,以“感受童话的奇妙,体会人物真善美的形象”和“按自己的想法新编故事”为语文要素来组织单元内容。

协和小学龙结静、骆志阳老师进行的四年级下册第八单元整体设计的说课和李彦彦老师带来的单元导读课《奇妙的童话盒子》,充分唤醒学生已有的童话阅读经验,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和期待,让学生在新的学习中不断强化阅读经验的积累和阅读素养的提升。

李彦彦老师带来的单元导读课《奇妙的童话盒子》.jpg

 

李彦彦老师带来的单元导读课《奇妙的童话盒子》

花都区秀全街乐泉小学的黄禹老师执教的阅读课《宝葫芦的秘密》,主要是围绕“奇妙的想象”和“真善美的人物”两个语文要素引导学生分享阅读感受。学生以文本为原点,不断拓展新的阅读活动,丰富阅读体验,在阅读中感受童话与自我成长的相依相伴,体会童话创编的乐趣。

花都区秀全街乐泉小学的黄禹老师《宝葫芦的秘密》授课现场.jpg

花都区秀全街乐泉小学的黄禹老师《宝葫芦的秘密》授课现场

在“写作指导课:《故事新编》”中,海珠区大元帅府小学唐彦怡老师通过很多方法去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唐老师说,丰富的想象力是创作一个新故事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有了丰富的想象力,即便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也能有更多新鲜感。海珠区大元帅府小学唐彦怡老师写作指导课:《故事新编》.jpg

海珠区大元帅府小学唐彦怡老师写作指导课:《故事新编》 

聚焦文本阅读,分享儿童写作经验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诺·贝特尔海姆说“童话以象征的语言传达出人类千百年积累的经验和智慧,揭示许多有关人生和人心的基本真理。”童话是最适合儿童阅读的文体类型,具有丰富的育人价值。

学术沙龙环节中,广东省教研院教研员杨建国,广州市教研院学术顾问谭健文,全国著名阅读推广人、儿童文学博士王林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对童话课堂教学、童话阅读教学进行了专题讨论。学生的阅读和课堂教与学活动相辅相成,引起广大教师的共鸣,也给统的语文课堂带来新启发。陈诗哥老师还特别开展了一场儿童写作经验分享讲座——《儿童文学的趣味和光华》,讲座中提到丰富的想象力是创作童话故事的灵魂,先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才能让他们创作精彩故事。 

陈诗哥讲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