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的特别礼物——“穗汉小朋友,同读大中华”童诗集萃线上新书发布会举行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0-06-03 16:20:30

 

61日上午,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小学生诗歌季组委会、广东教育出版社和湖北教育出版社协办的《我把刚写的一首诗,放在太阳底下晒——“穗汉小朋友,同读大中华”智慧阅读线上教育活动童诗集萃》新书发布会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武汉育才第二小学和广州市培正小学的孩子们深情朗诵演绎了诗集中的部分作品。

清晰封面.jpg

穗汉同读的线上情感教育:以阅读相识、以诗歌相约、以爱守望相助

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了解到武汉育才第二小学的学生因为家长中有许多是医生,一直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而缺少陪伴、交流的情况。经过精心筹备,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于311日组织武汉育才二小和广州市越秀区培正小学等9所学校,利用智慧阅读网络平台上线了“穗汉小朋友,同读大中华”主题阅读活动,推荐广州、武汉两地的小学生共同阅读《广州》《武汉》两本书,并在平台上搭建起聊书聊城、聊事聊人的空间,通过“阅读结对”“你问我答”“诗歌创作”“宣传语创作”等形式,与书为伴,精神守望,同读互动,携手抗“疫”。两地同龄儿童在“一问一答”过程中阅读更多的书,接触更多的同学,结交更多的朋友,有效地缓解了疫情带来的紧张焦虑。

“这是一次情感教育的有益尝试。”活动吸引了以广州、武汉两地为主,还包括深圳、佛山、中山、珠海、东莞、茂名、肇庆、梅州、河源、江门等地的3万余名小朋友积极参与,收到小朋友们用诗歌、手抄报、视频、语音等多种形式创作的74258份作品。他们用作品充分表达了参与同读活动的心得体会。穗汉两地小朋友虽然远隔千里,但他们以童心抚慰童心,共同度过了这一次特别难熬的、难忘的超长假期,是一种情感上的共情和抚慰,是孩子们的集体记忆。

12946首童诗:孩子们写给自己的成长诗笺

写诗是“穗汉小朋友,同读大中华”主题阅读活动中的一项内容。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小朋友创作的诗歌12946首。

今天发布的《我把刚写的一首诗,放在太阳底下晒——“穗汉小朋友,同读大中华”智慧阅读线上教育活动童诗集萃》,是从12946首诗歌投稿当中挑选出来的61名小朋友写的61首童诗集萃而成。全书聚焦童心、童真、童趣上,撷取了那些在灾难面前抒写生命成长和心灵成长无穷秘密与奇妙体验的天籁之声。每一首诗还配上稚嫩、深情的童声朗读,让读者耳目一新,更能感受到小作者的童心、童真、童趣。广州市43名美术老师志愿为诗集按诗配画,这些插画“既有童趣、又不过于幼稚,既有诗情、又不太过于抽象”。

诗集是小学生居家防疫中的所思、所想、所感的集中表达,分为5个专题,既有对美丽春天遐想的“片片白云”,也有对抗击疫情坚定信心的“太阳和花冠”,也有向往校园生活的“书包的假期”,更有抒发对抗疫一线的爸爸妈妈的敬佩和期待的“爸爸的手”“妈妈说话算数”。可以说,诗集就是小学生版的“抗疫故事”,是孩子们写给自己的成长诗笺。

清晰诗歌1.jpg

清晰诗歌2.jpg

2020年儿童节的特别礼物:来自钟南山院士爷爷的深情寄语

小朋友们用诗歌表达了对抗疫英雄、白衣天使的赞美。“我想画一幅/钟爷爷的画像/先画他的眼睛/那敏锐的眼睛/总能发现病人的种种不适/再画他的面孔/那慈祥的面容/总能抚慰病人恐惧的心……”六年级的小作者蔡思仪的诗《给钟爷爷画像》,是众多写钟院士诗作中的代表。小朋友的诗,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钟爷爷的尊敬之情,更表达了小朋友向钟爷爷的学习之意,不少小作者都说“长大后,我也要做一个像钟爷爷一样的人”。小作者们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能够把这本诗集送给钟爷爷。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在获知小朋友的心意后,专门致信钟南山院士,说明穗汉共读活动的意义,转达小朋友向钟爷爷赠书的愿望以及对钟爷爷的良好祝愿。一向喜爱小朋友,关心小朋友成长的钟院士收到信并看到诗集书稿后,为小朋友的诗歌所表达的童心和童真所感动,也为一个个小作者的“抗疫故事”所感动,对开展诗歌创作活动帮助小朋友更好地居家防疫和学习给予好评,欣然回信,向小朋友们发出儿童节的良好祝愿:

钟南山寄语.jpg

广州教育在行动:用阅读润泽生命,用诗歌滋养童心的广州教育改革模式

“穗汉小朋友,同读大中华”活动以智慧阅读平台为载体,通过同读江城和羊城的相关书籍,让两地孩子们相互了解,结成朋友,最后创作诗篇,完成了40多天的线上教育的全过程。方晓波院长认为,“这是一次阅读教育和诗歌教育相结合的有益的尝试,为线上教育提供一个很好的资源。”

近年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以阅读教育和诗歌教育为两大支点,努力推动中小学全学科的课堂教学变革,构建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广州模式。方晓波指出,“阅读教育主要的目的是让孩子们感知、感受,诗歌教育主要的目的是让它创新,创造。以这两个点,推动中小学全学科的课堂教学变革,构建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广州模式,是我们的初衷和想法。”

接下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将进一步在中小学校开展诗歌教育,研发诗歌教育分级标准,以诵读和品鉴的标准先行,突出专业引领,基于人工智能、语音识别、5G平台等新技术新手段,帮助学生品鉴、诵读甚至创作诗歌,切实提高诗歌教育的效果,努力在诗歌教育领域创优争先,做全国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