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承担的两项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顺利结题验收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0-05-25 09:27:31

      2020519日下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查吉德研究员主持承担的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重大课题“推动广州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和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2016年度重点课题“广州市属高职院校治理结构研究”结题验收会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召开。 

       华南师范大学长江学者、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教授、广州大学副校长吴开俊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科学学院院长陶红教授应邀莅临指导。广州市教育局相关处室领导、院课题组成员、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两场验收会分别由市教育局科研处李建平和市教育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陈志雄主持。

 

1_副本.jpg

查吉德研究员做陈述

       查吉德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做结题汇报,他从研究缘起、研究内容与思路、研究结果与成果分析、研究创新点与不足、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了详细陈述。与会专家、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韩芸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就有关问题向课题组提出了质询和建议。

2_副本.jpg

专家组审读报告

 

据悉, 这两个课题研究既基于一定的创新性理论框架,又融合了大量的实证调查;既从比较研究的视角加以阐发,也以本土问题为导向予以剖析,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且被教育行政部门采纳,对推动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有一定理论与指导价值。诚如专家所指出的:这些成果“为广州市出台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地相关政策文件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广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为广州市属高职院校治理结构改革的深入推进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同时,对于深化研究,专家们也寄予了厚望:“期待课题能结合国家及地方教育现代化的相关政策与战略,丰富研究内容,提升研究的战略高度,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提炼研究结论,总结广州教育现代化与高职院校治理结构的‘广州样板’。”

 

4_副本.jpg

课题组与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