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成果报告会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9-06-04 10:36:08

11.jpg

2019年5月21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广州大厦举行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促进区域教育发展的学业质量评价体系研究》(BHA130053)成果报告会。课题组成员、各区教研部门、实验学校代表和相关教育测评研究院专家等共约60人参加了报告会。
课题主持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在成果报告中指出:改革和完善学业质量评价体系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广州一直重视基础教育学业评价体系的研究和实践,将构建区域学业质量评价体系作为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规范区域教育质量监测、促进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重要抓手。课题组历时5年,以构建“促进区域教育发展的学业质量评价体系”为目的,以区域学业质量评价体系构建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研究重点,坚持理论研究与行动研究相结合,形成了涵盖6个方面的系列课题研究成果:
一是实现评价转型,从单一的学科学业评价走向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评价;
二是修订完善了《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2016年版)(第三版)》,研制并发布了基于综合评价视野的广州市中小学阳光评价指标体系,初步构建起实现区域学业质量评价的指标体系;
三是开发学业质量评价工具,实现对学业质量的科学评价,构建起“学业测试+问卷调查+非学业量表”综合评价新模式;
四是发布全样统计的终结性学科学业质量年度报告和抽样监测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实现对学业质量的科学追踪;
五是为学生开发过程性学习资源,实现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科学指导与诊断检测;
六是研制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对学生综合素质实现科学测评并发布学生综合素质个体报告,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方院长指出,通过近3年来在广州市中小学校的实践以及测评结果表明,课题成果确立了新的学业质量观,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指向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明确学业质量是对学生多方面发展状况的综合衡量,克服唯分数论和唯升学论,并由教育教学评价为突破,推动学校的育人模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两者的根本转型。
课题组成员胡志桥、钟阳、邹立波和赵淑红等结合课题研究的难点突破、学科的研究与实践等方面,对课题研究的过程及成效进行了发言。
12.jpg
                           与会专家点评课题成果

    报告会还邀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级干部、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崴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系郑蝉金副教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谢晶博士,北京译泰教育测评研究院缴立洋副院长等专家进行指导。专家组对课题组汇报的课题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广州市开展区域学业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区域特色和现实意义,是一项开创性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课题研究以评价为杠杆,关注机会、过程、结果的公平,有效运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和教育测评分析方法,成果丰富,具有开创性、先进性,对促进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专家们期待课题组以构建区域学业质量评价广州模式为切入,进一步拓展课题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努力在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为我国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