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召开2019年广州市新高考综合改革推进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9-06-04 10:20:28

    为推进广州市基础教育深入开展基于广东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突出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合理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选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日前,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桂花岗校区召开2019年广州市新高考综合改革推进研讨会。会议以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合理成才为主题,就选科走班、导师制和生涯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推介了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近年来探索的经验。来自全市11个区的教研机构和学校的相关行政领导和教师近500人参加了会议。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黄艳,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学明、副局长廖东,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校长郑炽钦及党委书记彭少珍、副校长戎振纲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坪主持。

1.jpg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学明、副局长廖东、

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校长郑炽钦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2.jp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坪主持会议

    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黄艳在讲话中,要求广州市普通高中要以落实新高考政策为契机,以选课走班和生涯规划为突破,着力增强教育教学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是开展选科走班研究,结合学校实际科学制定选课走班模式;二是强化学生发展指导,提高学生选择的切合度;三是推进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针对性开展教师培训,促进教师适应并创新地落实新高考方案。

3.jpg

                     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黄艳在会上讲话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高中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张云平在会上做了题为“新高考背景下的选科指导意见”的报告。张主任强调,新高考方案突出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市教育研究院将协同各区教研部门和全市普通高中,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学业质量标准在实践中转化落地等新课程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强和完善教研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普通高中教研模式的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教科研力量对普通高中教学改革工作的专业支撑和指导作用。

4.jp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高中教育教学研究室张云平主任做报告

    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学明在讲话中表示,越秀区教育局早在2014年,就在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原越秀外国语学校)实行导师制教学模式改革。实践证明,通过导师制配合走班制的教学模式,能有效帮助学生找准自己的个性化需求,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

5.jpg

                                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陈学明局长讲话

    会议还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宋春燕教授就新高考背景下的生涯教育和了专题报告。宋教授强调,生涯教育具有导航意义,其作用是培养学生的个性、社会性、关系性,其终极目标是帮助学生创造一个幸福人生。高中阶段开展生源教育,对于帮助学生结合个性特点,明确人生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6.jpg

      华南师范大学的宋春燕教授分享了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生发展指导策略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校长郑炽钦、副校长黄斌先后介绍了学校开展的走班制和导师制教学改革经验。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5年前开展的走班制和导师制教学改革的理念和广东省新高考方案是一致的,都强调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发展个性、发展专长。走班制和导师制教学改革的突出成果是学生综合素质普遍提高,各类比赛屡获佳奖,高考各项指标明显提升到越秀区中上水平,更为重要是全校学生洋溢着健康、阳光、自信的正能量。郑校长还分享学校探索中形成的经验,一是强了硬件建设,保障选科走班制的落实;二是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差异,探索分层走班的教学模式;三是开展了贯穿高中三年的生涯规划教育,为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7.jpg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校长郑炽钦在会上致辞

8.jpg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黄斌副校长分享了新高考背景下的走班策略

9.jpg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常务副校长戎振纲作会议总结

    会议还安排了精彩的课例展示,分别由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康颖老师和何跃敏老师展示了《学会选择,理性决策——新高考选科指导》和《世界咖啡——选科策略大家谈》的学业发展教育体验课,钟皓老师和张卓涛老师展示了《性格与职业》和《探索兴趣岛——兴趣与专业》的生涯发展教育通识课,进一步向与会的学校领导和教师就开展选科走班和生涯教育提供了借鉴。

   接下来,市教育研究院将发挥教研引领作用,加强新高考方案的研究,在坚持我市多年来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学业质量标准在实践中转化落地等新课程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选科走班、导师制和生涯教育等热点问题,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指导学校实践,搭建我市普通高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平台,努力形成有效落实新高考方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合理成才的广州方案。

10.jpg

                                                            课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