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广州市中学思政课教师在行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领导下,市教育研究院中学政治科及广州市中学政治教学研究会迅速行动,于2019年3月29日在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举办了广州市中学政治教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年会主题是思政课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讨在中小学校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策略与方法,生动展示了近年来广州市中学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创新的优秀成果。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及各区教研机构政治教研员、广州市中学政治教学研究会全体理事以及全市各中学的思政课教师共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年会邀请了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原总编辑曹勃亚就“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作专题报告,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学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年会还通过思政课课例研讨、教师获奖论文及课题成果交流、学生时政论文及手抄报交流等环节,展示广州市中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果,重点推介了在思政课教学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学实效、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当好学生引路人等方面的有效方法、模式。
年会向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发出倡议,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与实践为引领,凝聚教师智慧,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在教育教学中始终贯彻“八个相统一”,努力建设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提升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质量。
 
1.jpg

《时事报告》原总编辑曹勃亚作专题报告

2.jpg

广州中学的廖文义老师展示了一堂高三级的时政专题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