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 来源:信息时报
  • 发布者:
  • 日期:2019-03-25 08:42:49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核心和根本。思政课传播知识、引领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课堂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课引领立德树人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教育必须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思政课要提升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同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以及培养奋斗精神等方面为学生成长奠基,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保障。开设思政课,既是我国学校教育的特色,也是立足中国大地教育的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课程制度建设层面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科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效,保障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出一代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进入新时代,更加需要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杰出人才,更加需要思政课为教育和学生发展提供正确引领和坚实保障。
    思政课促进青少年的发展。思想政治立德树人,要遵循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将理论落细、落小、落实,促进青少年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养成。要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实施的课程体系,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挖掘其他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而行,夯实全员、全程、全方位立德树人的格局。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事业需要有坚实的人才根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我们沿着正确方向,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出彩、越来越有实效,引导青少年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晓波 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