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研究院在幼儿园课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9-01-08 10:06:19
 

 

2019年1月3日上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文溪雅荷杯”幼儿园场景化课程设计竞赛成果交流活动,来自各区教研机构、幼儿园领导以及获奖教师代表150人参加了在市教育研究院的现场会议;同时22504人次的幼儿园教师在全市11个区的18个分会场,通过市教育研究院教研活动直播第一频道,在线观看活动的直播。
交流会以专题讲座、获奖选手分享的形式,推广市教育研究院“文溪雅荷”幼儿园场景化课程理念、开发模式和教学实验成果。 “文溪雅荷”是市教育研究院以广州古城“文溪道”与“雅荷塘”地域文化场景为基础,整合申报注册的课程体系文化标识名称,旨在通过研发新课程与教学,推动广州课程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谭健文院长助理,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教研室胡志桥主任、马学军副主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刘景容教研员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为全面、系统提高我市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质量,破解幼儿园课程不规范,学习环境难以满足儿童发展需要的难题,根据广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市教育研究院在近年来学前教育教研成果的基础上,于2018年初启动了“文溪雅荷”幼儿园实验课程研发工作,提出了“基于幼儿生活,传承本土文化,以问题为导向,以场景为支撑,实现一体化发展”的开发理念和课程场景化的开发模式,组织力量开发了系列课程并在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南沙实验幼儿园开展教学实验。本次活动,是在课程研发第一阶段研究成果基础上开展的教师场景化课程设计竞赛,旨在促进教师树立“文溪雅荷”幼儿园实验课程整体观和资源观,提高场景支持幼儿深度学习的设计与实施能力。通过片、区、市三级竞赛,全市共有1000多名教师参加,体现了我市幼儿教师对“文溪雅荷”幼儿园实验课程的高度认同并积极开展教学实践,标志着市教育研究院在幼儿园课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接下来,市教育研究院将在“文溪雅荷”系列幼儿园实验课程研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两端持续发力,进一步总结提炼课程研究的理论基础,进一步推动一线教师参与到教学实践的教育场景开发,从而推进广州市幼儿园课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具有广州特色、世界水平的幼儿园课程体系,促进我市学前教育质量全面上水平。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