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以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9-01-04 14:01:49

 

近年来,根据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高端化的需求,结合中职学校的实际,市教育研究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扎实开展职业教育专业及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研究,推进我市中职学校内涵发展。其中,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市教育研究院通过组建专家团队,开展职教师资培训,大力推动专业课程教学信息化的研究与实践,突出将信息技术的模拟、仿真以及交互与专业技术技能的理论、实操学习结合起来,将企业的真实情境与学校的教学环境结合起来,在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同时,有效提升了中职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2018年11月23至25日,在教育部组织开展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我市代表广东省参赛的教师获得了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和2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广东队中职获得的4项一等奖中,我市贡献了3项,分别是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叶宇森团队作品《跃动乒乓,灵动艺匠--乒乓球反手拔球术》、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冯晶琛团队作品《居民燃气入户安检隐患排查》、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俞晓彤团队作品《从荧光灯电路看自感现象》;此外,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市轻工职业学校、市医药职业学校获二等奖各1项;市电子信息学校、天河职业高级中学获三等奖各1项。
此前,市教研院还协助市教育局组织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对选拔出来的65位选手进行了集训,在广东省中职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荣获22项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