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被教育部确立为普通高中学科教研基地

 

             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印发通知,在全国各省市教研机构、有关高校设立38个中小学学科教研基地,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被确立为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科广州教研基地。其中,普通高中学科教研基地共29个,以省级教研机构为主,市级共计5个,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占居一席。
建立学科教研基地是教育部为适应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推动教研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区域教研工作的均衡发展,提升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围绕我市“打造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化教育”的目标,大力推进教育智库建设、集团化办学、智慧阅读和学生生涯发展教育等教科研工作改革创新;同时积极开展传统教科研优势项目的优化再造,并且注重加强各学科研究的协调性,加大力度开展艺术、体育、信息技术等课程的教学改革,形成了基础教育全科教学改革同步推进、多点开花、全面上水平的局面,为我市基础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信息技术学科研究团队积极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引入课堂教学,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的深度和广度,有力地促进了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质量全面上水平。
    11月30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和课程教材研究在宁波召开第五届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由我院选拔、指导的市广铁一中李秋燕老师在会上进行了“人面识别初探”教学研究课,是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引入信息技术课程的创新,是我市信息技术课程改革创新的一次集中体现,得到与会专家和同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