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全国基础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城市论坛介绍我市集团化办学的研究与实践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8-11-28 16:02:46

 

2018年11月21-22日,2018年基础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城市论坛在上海举办,来自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上海等城市的相关学者、教育行政部门及学区集团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聚焦“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主题,探讨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机制体制,激发学区集团活力,做强做优内涵品质的策略与做法。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傅荣和学前与义务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马学军分别在会上作了《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广州路径”》和《创新教育集群模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通教育均衡发展最后一公里的广州教育集群新模式》专题报告,介绍集团化办学的“广州路径”和案例,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和好评。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广州市教育局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不断促进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农村地区辐射,逐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重新布局,使基础教育逐步走向优质均衡发展态势。在这一过程中,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动作为,一方面是积极开展集团化办学的相关政策和教育教学研究,另一方面主动拓展业务职能,举办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并大力开展办学实践,推动我市逐步形成“教科研先行、行政牵头、学校作为”的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路径,有力地推进全市集团化办学的开展,办学效果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
下一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将加大集团化办学的研究与实践力度,从集团化办学的监测与评估、集团化办学内涵发展、教师柔性交流及集团文化的和谐共生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切实推动广州基础教育事业全面上水平、走前列。
fu 
傅荣副院长作主题报告
 
ma.jpg
马学军副主任作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