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重大研究项目工作简报(2023年第9期,总第11期)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31 01:54:05
一、广州市中小学教学评新生态研究项目
  1.10月28—29日,项目首席教研员张云平带领思政、化学、生物学、地理学科部分教研员赴南京参加第十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
  2.10月30日,召开新结构教学评范式项目推进会。会上,项目首席教研员张云平为数学、化学、生物学、地理学科教研员解读新结构教学评框架。
  3.11月17—19日,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评指南研编启动会暨骨干教师培训会顺利举行。

二、广州市中小学(中职)思政课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项目
  1.10月31日,项目组赴试点实验校番禺区珊瑚湾畔小学开展听课调研工作。
  2.10月31日,公布全市中小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思政课成果征评获奖名单。
  3.11月17—19日,组织召开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评指南研编启动会暨骨干教师培训会。会议邀请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政治编辑室主任张天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重点教材研究基地副主任吴晓云教授分别作专题讲座。

三、广州市全学科智慧型成长阅读教育研究项目
  1.11月9日,组织召开项目验收专家评审会议。
  2.11月9日,在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组织开展“以智慧阅读撬动初中历史课堂变革”教研活动。
  3.11月16日,“诗心点亮英雄城——2023年智慧阅读雅荷诗会”活动启动仪式在越秀区旧部前小学成功举行。广州各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及首批“诗歌文学进校园”学校代表参会。
  4.11月17日,在越秀区文德路小学组织开展“广州市智慧阅读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5.11月18—21日,项目组受邀赴珠海市参加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四、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研究项目
  1.10月25日,项目组赴龙岩市开展帮扶工作。
  2.11月1日,启动2023学年中小学智慧阳光评价监测工作。
  3.11月6日,启动“广州和湾区城市学生综合素养比较研究”项目公开招标工作。
  4.11月18—21日,项目组赴珠海市参加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并进行教育创新成果展示。
  5.11月24日,项目负责人张海水在广东教育学会2023年度学术研讨会上,作科学素养测评方面主题发言。

五、广州市深度教学研究项目
  1.11月14日,2023年度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深度教学、集团化办学专项课题开题暨科研培训在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举行。
  2.11月20日起,开展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项目实施第一次质量评价调研工作。

六、广州市区域教研帮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2+1”研究项目
   11月9—10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2+2+1”教研帮扶命题研修活动在从化举行。初中语文、初中数学、高中地理3学科近80位教师参加了活动。3天研修期间,学员按照研修要求开展命题研讨,既有独立思考,也有头脑风暴。11日,各学科、各小组进行精彩的研修汇报,得到与会专家的指导与肯定。

七、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
  1.11月9—12日,举办2023学年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基地(广州)第二次研修活动。
  2.11月10日,项目组、小学科学教研基地在增城区百花山庄举办主题为“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校长沙龙。
  3.11月12日,项目组负责人马学军应邀参加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花都校区)召开的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十三届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并作“在学校教学实践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主题发言。
  4.11月16日,在从化区鳌头镇岭南小学举办小学科学“天河-从化”区域联合教研活动。

八、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项目
  1.10月27日,“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创新与发展评价项目”举行结项评审会。
  2.10月29日—11月2日,项目组代表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调研学习活动。活动安排赴北京、上海、南京学习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中考改革、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3.11月13日,项目组赴广州实验中学、湾区实验学校开展初三年级听课调研活动。
  4.11月13日,项目组赴广州实验中学、湾区实验学校调研综合实践活动、劳动课程开设情况。

九、广州市基础教育数学与科学(小学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学科建设(含五大竞赛学科)研究项目
  1.10月18日—11月14日,数学奥赛广州集训队持续在华附开展集中培训,备战将于11月26日—12月2日举办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决赛。
  2.11月3—8日,第37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在北京举行。9日成绩公布,广州市取得1国集4金5银的佳绩。
  3.11月8—10日,分别赴广州市第五中学、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大学城校区)开展分层走班和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下沉调研。
  4.11月13日,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广州市“强基计划”校本课程基地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规划大会。

十、广州市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
  1.“汽车专业与产业适配度”调研9月-10月,项目组对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院校的汽车产业集群相关专业开展调研,起草“汽车专业与我市产业适配度”报告。
  2.“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学业水平测试制度建设与实践”项目研究。
  (1)10月26日—11月3日,邀请陆启光教授等12位职业教育专家召开“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学业水平测试制度制定与研究报告撰写专家工作会议”。
  (2)11月1日,召开“中等职业教育学业水平测试专题研讨会”,邀请史文生等7位专家就项目研究进展开展咨询。
  (3)11月14日,邀请来自广东省各地市的25位职业教育专家召开“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与考试组织形式专家咨询会”。
  3.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专家来院交流。11月16日,邀请质量监测与指导处周凤华研究员开展学业质量监测专题讲座并进行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