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重大研究项目工作简报(2023年第7期,总第9期)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29 17:20:15
一、广州市中小学教学评新生态研究项目
  1.《指向价值认同的“主题—议题—问题”政治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教学成果喜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7月11—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普通高中新教材使用自治区级培训(统编版思想政治专场)在南宁市举行,市教研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张云平带领广州市中学思政教研团队应邀作指导。张主任作了“应用新结构教学评框架 提升思政课复习实效性”“应用新结构教学评框架 引领优质试卷试题设计”两场专题讲座。

二、广州市中小学(中职)思政课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项目
  1.9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成立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通知》,项目负责人张云平成为专家组成员。
  2.9月18日,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五周年纪念及项目成果征评论坛展示活动(研讨会)”筹备工作座谈会。

三、广州市全学科智慧型成长阅读教育研究项目
  1.7月3日,组织召开智慧阅读粤港澳三地同上一节课研讨会议。
  2.7月5日,发布2019、2020年度中小学智慧阅读专项研究延期课题结题工作的通知。
  3.7月20日,发布暑期分级推荐书单。
  4.8月4日,公布“科技好书 你我共读”活动获奖名单。
  5.8月8日,开展新一期家长培训活动。
  6.8月31日,开展新一期普及应用学校教师培训活动。
  7.9月4日,组织召开智慧阅读项目新学期工作例会。
  8.9月12日,组织召开智慧阅读粤港澳三地同上一节课第二次研讨会议。
  9.9月15日,组织召开智慧阅读平台数据月报内容调整研讨会。

四、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研究项目
  1.7月6日,启动首届智慧阳光评价·数学素养测评与数学教育改革优秀研究成果评选。
  2.7月29日,联合中央新影发现之旅频道播出——《智慧阳光评价 赋能未来教育》。
  3.8月,《广州学生科学素养发展报告(2023)》书籍出版。
  4.8月17日,完成广州市2023年智慧阳光评价学科素养质量监测项目(初一下学期)报告。
  5.8月31日,举办“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基于智慧科普阅读的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培养与测评应用推广”成果论证会。
  6.8月31日,举办“与院士对话:‘双减’背景下如何做好校内科学教育加法”座谈会。
  7.9月1日,启动参与“全国400台联播”相关工作。
  8.9月12日,启动义务教育阶段科学和数学素养监测工作。
  9.9月18日,在2023年清远市教育质量评价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会上分享广州教育测评经验。
  10.9月18日,启动广州市2023年智慧阳光评价学科素养质量监测项目(初一下学期)报告解读会筹备工作。
  11.9月19日,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赴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项目对接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2.9月21日,召开2023年广州智慧阳光评价指标体系优化研讨会。
  13.9月22日,召开2024年广州学生科学素养发展报告撰写调研会。

五、广州市深度教学研究项目
  1.9月6日,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项目召开2023学年上学期工作会议。
  2.9月15日,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2023学年全市第一次理论培训成功举办。
  3.9月19日,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阶段性成果评审结果正式公布。
  4.9月20日,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2023学年全市第二次理论培训及指导活动在天河第一小学成功举办。

六、广州市区域教研帮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2+1”研究项目
  1.7月,起草的《关于开展广州市区域教研帮扶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行动方案的协议书》获市教育局领导肯定;根据《广州市基础教育强基提质“2+2+1”帮扶行动方案》,越秀和增城、天河和从化分别提交了《越秀区教育局与增城区教育局强基提质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天河+从化落实广州市基础教育强基提质“2+2+1”帮扶行动的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多项帮扶协议的形成为“教育强基提质‘2+2+1’帮扶行动启动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2.8月8日,在市教育局召开教研帮扶“2+2+1”会议,市教育局、市教研院及越秀、天河、从化、白云、花都、增城六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七、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
  1.9月1—2日,举办2023学年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基地(广州)第一次研修活动。
  2.9月4—8日,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基地(广州)协办举行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活动。
  3.9月5日,举办2023年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师“天文知识科普与太空探索”专题培训活动。

八、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项目
  1.7月5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州市湾区实验学校召开。
  2.8月28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首届“校长论坛” 在广州市湾区实验学校成功举办。
  3.9月15日,在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开展的北京市十一学校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普通高中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的实践研究”的推广应用迎接评估。
  4.9月15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开展集团教育质量评价项目第三阶段监测工作。
  5.9月18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召开2023学年上学期党建工作会议。
  6.9月18日,市教研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所所长邹立波带队赴广州实验中学开展办学情况调研工作。
  7.9月19日,珠海市教育研究院赴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调研。

九、广州市基础教育数学与科学(小学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学科建设(含五大竞赛学科)研究项目
  1.6月30日—7月5日,“强基计划”物理基地校广东实验中学面向全市物理拔尖创新人才开设物理竞赛力学拔高课程。
  2.7月10日,广州市中学生物理联赛活动在广东实验中学顺利举行。
  3.7月17日—8月20日,“强基计划”五大学科基地组织全市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开展暑期常规集训。
  4.7月22日,第40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决赛)(NOI2023)在成都市第七中学顺利举行,广州市共8位学子代表广东省队参赛,获得1金7银。
  5.7月30日—8月4日,“强基计划”化学基地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组织全市化学奥赛教练在海南省三亚中学参加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组织的全国中学化学教师研修班,系统规划了广州市化学学科拔尖学生和教练员的培养。
  6.8月24日—9月1日,“强基计划”数学基地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组织全市数学学科拔尖学生,采用全程模拟、全数据跟踪、信息化与数字化分析队员短板,辅以专题化资源的个性化推送方式提升备战效果赛。
  7.8月30日,召开2023年广州市“强基计划”五大学科市级奥赛工作总结会。
  8.9月7日,召开“强基计划”基地建设新学期工作研讨会。
  9.9月23—24日,广州市中学生信息学联赛活动顺利举行。

十、广州市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
  1.提升服务能力。完成《广州市职业院校与国有企业结对协同培育高质素技术技能人才工作方案》;编制《广州市高职院校专业调整清单》;完成《广州市职业院校对接制造业专业布局与人才培养情况研究报告》相关调研及报告撰写工作;启动汽车专业与产业适配度专题调研。
  2.推广研究成果。组织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相关研究,提出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策略,并完成相关论文。
  3.提升研究质量。组织《中职—普通本科贯通培养研究报告与实施方案》研讨会,举办“高职院校专业布局调整实施方案制定”研讨会。
  4.加强外部合作。8月3日,邀请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田志磊博士研讨制造业产教融合的区域经验与实施路径
  5.搭建数据平台。9月4日,举办《广州市职业教育智慧数据研究平台建设》项目推进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