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重大研究项目工作简报(2023年第6期,总第8期)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29 17:10:01
一、广州市中小学教学评新生态研究项目
  1.5月19日,广州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专题现场研讨会在广州市执信中学隆重召开。
  2.5月22日,广州市中小学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项目组团队代表应邀参加主题为“思政铸魂 携手育人”的青海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评一体化研训活动。

二、广州市中小学(中职)思政课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项目
  1.5月26日,组织召开广州市中小学(中职)思政课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项目研训活动暨第二批试点实验学校和研究联盟单位授牌仪式。
  2.6月起,各学段组织专家开展二十大精神优秀成果评审活动。

三、广州市全学科智慧型成长阅读教育研究项目
  1.5月30日,项目组与学校代表开展初中物理学科智慧阅读进课堂专题研讨会。
  2.5月30日、6月6日,项目组赴天河区龙洞小学召开智慧阅读全学科课堂教学应用推进会暨天河区智慧阅读成果展示活动筹备会议。
  3.6月8日,召开智慧阅读全学科课堂教学应用推进会暨天河区智慧阅读成果展示活动。
  4.6月13日,项目组召开工作例会。

四、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研究项目
  1.6月2日,澳门教育及青年发展局、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赴市教研院调研智慧阳光评价研究项目座谈会顺利召开。
  2.6月5日,启动《科普阅读与实践》配套学生活动手册编写方案工作。
  3.6月7日,启动《数据赋能 智慧监控 促教育高质量发展》出版项目。
  4.6月8日,启动《科普阅读与实践 学生活动手册》配套微课录制工作。
  5.6月12日,启动广州市2023年智慧阳光评价学科素养质量监测工作。
  6.6月14日,启动2023年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智慧阳光评价项目公开招标工作。

五、广州市深度教学研究项目
  1.5月21—28日,成功组织广州市深度教学研究骨干团队赴华中、华东地区开展培训学习活动。
  2.6月5日,广州市深度教学研究骨干团队赴华中、华东地区培训总结会圆满召开。
六、广州市区域教研帮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2+1”研究项目
   6月16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2+1”教育帮扶行动协调工作会议。市教育局相关处室、支撑机构及天河、越秀、从化、增城、花都和白云区教育局、教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市教研院陈坪副院长就教研第一片区帮扶工作发言。

七、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
  1.6月1日,召开科普阅读与实践配套学生活动手册编写研讨会。
  2.6月12日,召开智慧阅读进课堂项目组部分骨干工作会议。
  3.6月15日,举行广州市小学科学专委会换届选举会议暨科学教学研讨活动。

八、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项目
   6月,在实地考察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完成《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教学质量情况报告》《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方案》等材料撰写,并筹备成立集团教师发展中心。

九、广州市基础教育数学与科学(小学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学科建设(含五大竞赛学科)研究项目
  1.6月13日,市教研院吴新华副院长一行赴广东实验中学指导物理竞赛基地工作。省实副校长蔡鸷代表学校表示对学科竞赛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广州市物理竞赛中心组长艾永中汇报了去年物理竞赛基地活动的开展情况和竞赛成绩。
  2.6月16—6月18日,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展示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从事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与实践的一线教师、教研员、管理人员、研究人员、相关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开展学习交流。本次活动设置了人工智能课程展示、人工智能教学案例与教研论文展评、中学生人工智能实践活动小论文展评三项内容,覆盖了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线上直播观看超过2万人次。广州市选手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3.6月18日,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中数会承办、广州市执信中学协办的广州市中学生数学联赛活动顺利举办。来自广州市76所学校的1110名高一、高二学生参赛。广州市中学生数学联赛是全国中学生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联赛,是全国五大学科竞赛之一)的前期竞赛项目,通过本次联赛的择优选拔,为本市积极备战全国联赛奠定了人才基础,同时促进了中学数学课程的改革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进而推动全市数学竞赛的发展。
  4.6月,广州市“强基计划”校本课程信息基地(二中)针对7月举行的2023NOI全国赛在广州市第二中学组织赛前集训。来自广州市第二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等学校的参赛队员全力备战。
  5.依托广州市“强基计划”校本课程化学基地(广附)的广州市化学教练员理论与实践培训活动、化学联赛联考活动的方案已呈报市教研院,活动开展时间初定为7月。

十、广州市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
  1.6月13—15日,中职教研骨干教师、特约教研员专题培训在从化区举办,专家讲座和骨干分享均围绕“技能形成”的主题,分享了技能形成的前沿理论和实践经验。
  2.6月20日,召开“职业本科教育师资队伍”课题研讨会,邀请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职教所所长赵学瑶讲解了调查问卷编制的技术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