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重大研究项目工作简报(2023年第4期,总第6期)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29 16:18:45
     一、广州市中小学教学评新生态研究项目
   4月6日,召开2023年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区建设暨高中学校教学评新生态建设工作推进会。
   4月6日,召开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研项目实验区、实验校工作研讨会。
   4月7日,由市教研院主办、广州市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和天河区教育发展中心承办、市桥东城小学协办的广州市小学科学虚拟实验联合教研活动在市桥东城小学举行。
   4月13日,市教研院基教所戴光宏副所长带领小学教研员一行7人赴广州市天河区第一小学开展基于智能教研平台的以“全面育人为导向的教学评新生态建设”为主题的集中视导活动。
   4月13日,在广州中学召开2023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区建设暨广州市高中学校教学评新生态建设工作推进会。
   4月14日,市教研院生物学科联合广州市南沙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生物学科共同举办“1+3”融合教研活动。
   4月21日,由市教研院主办的“新时代广州市‘美感课堂’教学评新生态美术教师素养提升论坛(初中专场)”交流研讨活动在广州市第二中学初中部举行。

     二、广州市中小学(中职)思政课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项目
   4月10日,2022 年中小学(中职)思政课优秀成果一体化展示活动评审结果公示。
   4月11日,项目组与信息时报商议宣传事宜。
   4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评审第二批试点校名单、学术支持计划初稿、听课调研工作安排等事项。

     三、广州市全学科智慧型成长阅读教育研究项目
   4月6日,参加广州市增城区智慧阅读成果展示活动。
   4月7日,项目组赴广州天河区长湴小学、广州海珠区怡乐路小学、广州天河区龙口西小学沟通中国教育报采访事宜。
   4月17—19日,方晓波院长带领智慧阅读项目组赴广州市越秀区中星小学、广州市小北路小学、广州市第五中学开展五学科进课堂调研工作。


        四、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研究项目
      4月4日,启动智慧阳光评价(科学素养测评与科学教育专题)优秀研究成果评选活动。
   4月4日,参加广州市智慧教育重点项目交流会并作主题汇报。
   4月7日,筹备2023年度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智慧阳光评价项目。
   4月7日,筹备《2022年广州市义务教育科学素养报告》出版项目。
   4月7日,启动广州市2023年智慧阳光评价科普阅读与实践课程服务资源工作。
   4月18日,筹备智慧阳光评价优秀成果PPT展示活动。


        五、广州市区域教研帮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2+1”研究项目
          1.由市教研院主办的广州市中小学美术“双新”教学评新生态主题教研暨番禺区、黄埔区“美感课堂”大单元教学研讨活动分别在3月28日、3月31日顺利开展。
   2.4月6日,基教所戴光宏副所长带领教研员一行赴广州市增城区凤凰实验小学进行教学视导活动。
   3.4月6日,市教研院教研员、从化区、增城区教师发展中心科学教研员和教师赴广州市增城区凤凰实验小学进行增城区凤凰实验小学和花都区新华街第九小学“双师异地同步导学”集备研讨活动。
   
4.4月13日,2022 年下学期高三地理学科“从化-天河”联合教研活动在广州市从化区第三中学举行。
   
5.4月13日,广州市小学语文学科召开省测筹备工作线上会议。会上,从化区教研员马水莲围绕“重视、了解、共同努力、自力更生、跟踪”五大关键词分享了从化区经验。
   6.4月20日,市教研院基教所戴光宏副所长带领小学学科教研员赴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岭南小学开展教学视导活动。

 
     六、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
   1.4月7日,由市教研院主办,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和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市桥东城小学协办的广州市小学科学虚拟实验联合教研活动在市桥东城小学举行。本次活动以“虚拟设备应用于科学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
   2.
4月12日,增城区凤凰实验小学联合花都区新华街第九小学开展科学课“双师异地同步导学”集备研讨活动,旨在通过研究课堂、打造课堂,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和课堂效率。
   3.
4月14日,第三届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小学科学学科)第二阶段决赛在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圆满完成。
   4.
4月20—21日,市教研院小学科学学科在广州市增城区凤凰实验小学、花都区新华街第九小学举办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研修活动。本次活动包含院管专项课题交流、小学科学智慧阅读进课堂研讨、新课程背景下“教学评”一致性课堂实施策略交流、基于新课标的科学课堂教学研讨的内容。

     七、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项目
   1.4月21日,项目组赴广州实验中学数学学科开展调研指导活动。
   2.
4月21日,开展湾区实验学校九年级教学调研指导活动。

     八、广州市基础教育数学与科学(小学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学科建设(含五大竞赛学科)研究项目
   1.4月2—8日,筹备广州市数学奥赛教练教学研讨会(佛山)。
   2.市教研院吴新华副院长一行深入调研广州市“强基计划”校本课程学科基地(4月6日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4月10日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4月12日在广州市执信中学,4月18日在广州市第二中学),把脉各基地学校高质量发展。
   3.
4月8日,广州市“强基计划”校本课程生物基地·广州市第六中学春季常规课程开课。
   4.
4月16日,2023年广州市中学生化学联赛活动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大学城校区)顺利举办。
   5.
4月18日,吴新华副院长一行和广州市“强基计划”校本课程五大学科基地负责人在广州市第二中学信息学基地,听取林盛华老师的“信息学基地建设”主题报告并作点评。
   6.
4月18日,公示NOI广东省组织单位CCF NOI2023广东省队入选名单。全省共17人入选省队,其中广州8人(广州大学附属中学2人,广州市第二中学2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各1人),深圳5人,中山3人,佛山1人。

     九、广州市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
     
1.启动“普职融通专项调研”。项目组以职教高考、综合高中、订单班等内容为专题,先后对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进行普职融通调研。
   2.
推进“广州市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提升路径”研究项目。项目组加强专家团队建设,完成问卷调查与院校访谈,召开三次专家撰稿会。
   3.
开展“广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学业水平测试制度探索与实践”项目调研。项目组成员赴福建莆田、福州、上海市等开展学业水平测试工作专项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后续项目推进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