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重大研究项目工作简报(2023年第3期,总第5期)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29 15:50:28
     一、广州市中小学教学评新生态研究项目
   1.3月1日,市教研院赴广州协和学校开展教学视导活动。各科教研员深入广州协和学校课堂一线听课,开展了学科座谈会和教学视导反馈行政会,陈坪副院长基于广州协和学校的教学情况提出了“三个突出,三个落实”的工作建议。
   2.3月2日,在市教研院构建市-区-园融合的“1+3”教研机制背景下,本年度第一次市级课程视导活动“广州市幼儿园课程视导活动”在花都区花山镇中心幼儿园举行。
   3.3月3日,广州市美术学科“双新”教学评新生态特色教研论坛活动在广州市第一中学高中部至毅堂举行。
   4.3月2日—3日,基教所高中教育教学研究室召开了全市各学科高一、高二年级教研活动。活动围绕“教学评新生态”主题,以案例分析和主题报告的形式展现课堂教学和学生活动如何落实教学评的一致性,强调了新课标和新教材的重要作用,体现了教考衔接的教改大方向。
   5.3月8日,市教研院赴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开展教学视导活动。  
   6.3月16日,由市教研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戴光宏副所长带队,小学学科教研员一行10人赴广州市越秀区农林下路小学开展基于智能教研平台的“以全面育人为导向的教学评新生态建设”为主题的集中教学视导工作。

     二、广州市中小学(中职)思政课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项目
   1.3月15日,公示2022年中小学(中职)思政课优秀成果一体化展示活动评审结果。
   2.召开广州市中学政治教学研究会第十六届理事会2023年全体会议。
   3.发布申报中小学(中职)思政课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项目第二批试点实验学校的通知。
   4.讨论新结构“教-学-评”全国研讨会暨2023年高考备考研讨活动方案。

     三、广州市全学科智慧型成长阅读教育研究项目
   1.3月8日,召开广州市智慧阅读学科推进会议。
   2.筹备智慧教育成果展。
   3.开展2019-2020年度中小学智慧阅读专项研究课题终审。
   4.开展荔湾区智慧阅读成果展示活动。
   5.开展从化区智慧阅读成果展示活动。
   6.召开智慧阅读平台功能优化会议。
   7.印发《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应用数据月度报告(2023年2月)》。
   8.3月21日,组织召开2023年智慧阅读普及应用服务建设方案讨论会。
   9.3月27日,智慧阅读项目组前往农林下路小学调研。
   10.3月29日,智慧阅读项目组与智慧阅读平台服务商召开工作例会。
   11.3月31日,开展智慧阅读课题评审工作。

     四、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研究项目
   1.筹备2023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科学和数学质量监测工作。 
   2.筹备2023年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学科素养质量监测项目(初一下学期)。

   3.筹备2023年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智慧阳光评价项目启动工作。
   4.启动智慧阳光评价数据分析大屏建设工作。
   5.组织召开广州市首批智慧阳光评价优秀研究成果培育集中审稿改稿会。
   6.参与完成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汇报工作。
   7.协助推进澳门教育部门到广州进行智慧阳光评价调研工作。
   8.启动广东省教育厅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征文活动广州市内相关工作。

        五、广州市深度教学研究项目
   1.开展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3月入校指导活动。
   2.发布广州市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阶段性成果征集活动通知。

      六、广州市区域教研帮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2+1”研究项目
   1.英语学科举行高三英语“市-区-校”主题跟进式融合教研活动。第5-7周,花都区承办“二轮复习之读后续写讲评课课例研讨”,区教研员及教师担任主讲。第7-8周,区教研员及教师担任主讲。
   2.3月17日,体育科举办增城区教研部门承办的“全市性初中体育与健康教研展示交流活动”召开。
   3.3月24日,小学科学学科组织“6+2+N”学科教学研讨活动。3月1日至17日组织天河区、从化区多所小学的科学教师以及天河区、从化区学科教研员开展多场轮次线上集备及试教。
   4.3月23-24日,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基地(广州)项目组到从化区开展项目研修活动。活动以“基于科学新课标的“教学评”一致性的科学课堂教学”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专家讲座、专题研讨、课例展示与交流、科学专题探究活动研讨。天河区、从化区相关学校参与研修。
   5.3月31日,体育学科在从化区组织开展“广州市小学体育与健康送教活动”。广州市113中、从化区鳌头中学教师负责执教观摩课。
   6.3月31日,体育学科在增城区组织开展广州市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发展基本运动技能”专题教研活动。

     七、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
   1.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开展“6+2+N”学科教学研讨活动。探索以“双师异地同步导学”为特征的教研模式,对教育相对薄弱的地区开展教研帮扶,借助教育信息化手段,在实践中培训骨干、打造团队。
   2.3月8-11日,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开展“穗毕联动”教研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广州、毕节两地东西部学科教研交流,深入推进穗毕教研帮扶。
   3.3月17日,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举行第三届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小学科学学科)第一阶段决赛。本阶段内容为科学素养综合测试,旨在引导科学教师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4.3月23-24日,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以“基于科学新课标的‘教-学-评’一致性的科学课堂教学”为主题举办教研基地研修活动。

     八、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项目
   1.3月2日,开展湾区实验学校初三教学质量分析及工作交流研讨会。
   2.3月9日,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题联合党建及教育专项调研(花都石岗小学)。
   3.3月10日,召开湾区实验学校教学质量分析研讨会。
   4.3月15日,开展广州实验教育集团2022学年下学期集体教研活动。
   5.3月29日,召开广州实验中学教学质量分析研讨会。

     九、广州市基础教育数学与科学(小学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学科建设(含五大竞赛学科)研究项目
   1.3月14日,广州市“强基计划”校本课程学科基地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3年五大学科市级高中联赛筹备会召开。
   2.3月26日,广州市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活动在广州市第六中学举行。
   3.3月25日-26日,广州市“强基计划”校本课程数学基地(执信)春季常规班第二期课程开课。

     十、广州市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
   1.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发展系列讲座”。3月,广州市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组组织开展了三场名家讲座,包括赵志群《新职教法视野下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董仁忠《新时代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研究》、欧阳波仪《职业教育新形态教材开发思考与实践》。
   2.推进“职业本科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项目研究。项目组开展职教本科第二次专题研讨,并与院外专家拟定写作框架,启动广州市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提升研究。
   3.推进《广州市职业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工作。项目组同步推进相关征稿与签约工作,3月底完成合同签订。
   4.推进智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项目组有序完成各项重点任务,并落实职业教育智慧数据建设招投标的前期工作。
   5.组织召开职业院校专家研讨会。项目组借助外智服务决策,开展广州市职业院校发展经验总结专家研讨会,撰写《关于进一步发挥广州市职业院校办学内生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6.推进广州职业教育发展大调研工作。项目组落实政策,积极筹备广州职业教育发展大调研,计划召开相关研讨会议,形成工作方案。
   7.推进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已向局提交调研方案和双师型认定工作《实施细则》《认定标准》(讨论稿)。
   8.推进优化研究定位。项目组开展专业课、公共基础课教育教学研究,以及课程思政教育案例成果研究。
   9.推进智库建设。项目组搭建“研究院-职业学校”联络组,与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组建职业教育教研与教学改革研究专家团队。